中国地震局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24 17:17 来源: 地震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深化部门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
——中国地震局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5年9月24日,中国地震局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雷凡培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中国地震局副局长赵和平主持签字仪式,中国地震局副局长牛之俊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洁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陈建民在致辞中指出,这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双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实施融合发展,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实施的重要举措,既是前期合作的延续,更是后续拓展合作的新起点,对于深化部门合作,推进空间信息技术应用,切实增强抵御和应对自然灾害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雷凡培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地震局确立了“加快构建地震立体观测体系,提高我国防震减灾能力和水平”的战略目标,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也将“加快发展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大力推动卫星运营服务产业”作为未来五年的重要任务之一,充分发挥空间对地观测与遥感技术优势,促进我国航天技术更好地为地震事业服务,将是航天技术与防震减灾事业深度融合的一个重要契机。 

  合作协议明确提出,双方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需求牵引、技术推动、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空间对地观测技术优势,促进航天技术更好地为国家防震减灾工作服务,加快我国地震事业和航天事业发展。

  双方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加快构建地震立体观测体系,重点建设地球物理场连续动态监测、重特大地震灾害空间信息快速获取与辅助决策。一是建设卫星地震观测系统;二是开展国产卫星数据资源共享及其防震减灾业务应用,空间信息应急机制建设和协同应急,巨灾后卫星遥感数据共享;三是组织新型卫星遥感载荷、数据处理与定标等关键技术研发;四是联合共建卫星地震应用中心,推进地震遥感卫星观测技术、卫星地震及火山应用技术、数据处理与定标校验技术研发,开展北斗导航系统和数据采集卫星系统地震行业应用演示和示范,推进防震减灾大数据技术与防震减灾预警预测和应急技术研发;五是充分利用航天科技集团卫星通信资源,支持防震减灾业务相关数据的采集、传输及分发;六是加强国际合作,开展交叉学科战略和前沿技术研究。

  中国地震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研发组主要人员参加签字仪式。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