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全国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揭晓
王蒙当选“读书致敬人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25 15:5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太原9月25日电(记者 史竞男、王菲菲)第25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25日在山西太原揭晓,刚刚获得“茅盾文学奖”的著名作家王蒙当选本届书博会“读书致敬人物”。

“十大读书人物”评选活动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华读书报承办。

本年度获奖者中,年龄最长者是百岁抗战老兵——总参信息化部石家庄干休所离休干部公孙萍,他坚持读书看报70年,写下780万字的读书笔记,晚年致力于公益事业,谱写了高尚、奉献的人生;“80后”新疆小伙库尔班江·赛买提用镜头和笔记录下100位在内地工作生活的新疆人,让人们看到了热爱美、热爱和平,向往文明、富裕生活的真实的新疆人;陕西咸阳两寺渡村小学校长冯强文自费办书屋28年,把文化种子撒遍家乡;贵州天柱县凤城镇钟鼓村龙贤昭、龙秉勋、龙庆先祖孙三代接力办公益图书室,圆村民读书学习梦;广州军区某通信团网管办士官汪建国自学成才,被广州军区表彰为“十大学习成才标兵”;深圳市打工青年张春丽不间断地从大专、本科读到硕士研究生,并当选全国劳模;重庆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清溪镇新华书店营业员徐白惠,28年如一日,肩扛手提将近百万本图书送进深山,让书籍伴随18万学生成长;南京先锋书店创始人钱小华坚持人文理念,为读者提供优雅的阅读空间和有营养的图书,把书店办成了城市文化地标;山西沁源县文联创作员杨栋借书、买书、读书、写书、出书、藏书,从放牛娃变成作家;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杨庆祥将藏书无偿捐出,变个人藏书为公共文化资源。

据悉,全国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活动自2012年举办以来,已经成为书博会一大品牌,有力推动了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