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数量全国领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04 08:27 来源: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广东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数量全国领先
19所试点院校中7所成“国家级”,4年培育出3000多技术技能人才

企业变学校、车间变课室、师傅当老师。笔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广东自2011年率先推进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至今,共确定19所高职院校开展试点,试点院校约占全省高职院校的1/4。近日,19所试点高职院校中有7所纳入国家教育部遴选的首批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试点单位数量位居全国同类院校第一。

现代学徒制是国际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德、英、澳等国已广泛开展现代学徒制。广东高职院校试点现代学徒制,发展至今已形成一定规模、初显成效。据介绍,4年来,19所试点高职院校共有51个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并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企业展开合作。3000多名学生在此模式下学习、成长,有效地缓解了合作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技能人才“选、用、留”难题。

笔者了解到,广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采取自主招生方式,面向企业员工、应往届中职学校毕业生或应往届高中毕业生,与企业进行联合招生,根据生源不同采取“学训交替”“先学后训”“学训一体”等多种培养方式,体现了具有广东特色的“校企双元育人、交替训教、岗位培养;学徒双重身份、工学交替、岗位成才”的现代学徒制基本特征。

广东省教育厅方面透露,下一步还将围绕广东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要求,重点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发展和技术技能人才紧缺的产业领域、相关专业开展试点。努力在激励企业、鼓励学校、保护学徒合法权益三方面的地方配套政策、保障体系建设上进行突破。优先支持国家和省示范性职业院校、行业特色院校开展试点;优先支持校企合作基础好的省级以上重点专业开展试点。

在此基础上,广东还将加快试点专业教学标准研究,制订参与现代学徒制的企业标准等,构建具有广东特色的现代学徒制标准体系。(记者 陶达嫔、通讯员 粤教宣)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