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悄悄改变中国外贸发展模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07 17:2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上海10月7日电(记者 吴宇)征税历来是海关不可触动的底线。但如今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资信的外贸企业可以"自主报税、自助通关、自动审放",海关只需开展"重点稽核"即可。

    "这一称为'三自一重'的制度创新,不仅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更重要的是赋予企业前所未有的信任度和竞争优势,让我们可以凭借全天候在线自助通关,不断拓展业务领域。"上海畅联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货代部助理总经理张斌说。

    据统计,实施"三自一重"新政一年来,上海畅联涉及的2650万元人民币海关税收没有出现差错,公司今年外贸业务有望实现25%的快速增长。

    同样在税收征管领域,海关在上海自贸区还推出了"集中汇兑纳税"新政,即改变以往"一票一征"模式,实行批次进出,多批次集中汇兑纳税。

    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控制与物流部总监徐广清认为,较原来先征税后放行的通关模式,"集中汇兑纳税"简化了单证流转,清关时间至少节省了两个工作日,企业库存资金占用得以降低,为产能提升注入了新动力,"更深层的作用是推动外贸企业强化守法自律管理,筑牢可持续发展基础"。

    来自上海海关的统计显示,上海自贸区挂牌两年来,区内海关新注册企业总数接近1.5万家。这些外贸企业在自贸区崭新的政策和业务环境中成长,不仅进出口潜力稳步释放,而且更加注重功能拓展、业态创新和诚信培育,正在通过"素质提升"悄悄改变中国外贸发展模式。

    近几个月来,西班牙一家知名服装公司每周都有两架包机,将20余万件服装出口至上海自贸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上海之所以成为这家西班牙公司的亚太分拨中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先进区、后报关","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自贸区创新制度支持下,当季服装从运抵机场到完成抽检、通关、出区,只需短短五个小时,不到两天即可摆上上海周边的数百家专卖店销售。

    上海中远空港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具体从事进口服装保税物流服务。公司副总经理孟路明告诉新华社记者,这家西班牙公司在其国内打造高效分拨体系,用了20年时间。而中国不仅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新兴市场,且拥有与全球先进水平接轨的自贸区通关效率,"对跨国公司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据上海海关统计,上海自贸区参与"先进区、后报关"新政的外贸企业数量已从最初的7家发展至419家,这些企业今年前七个月的业务量同比增长1.9倍;"批次进出、集中申报"新政的参与企业已有170家。与之相关联,目前上海自贸区进口和出口平均通关时间均比区外少四成左右,通关作业无纸化率已从自贸区挂牌时的8.4%提升至80%以上。

    在上海自贸区,外贸发展模式的改变不仅体现在海空运集装箱代表的传统贸易领域,在新兴的跨境电子商务领域也激起了滚滚浪花。针对跨境电子商务"多批次、小批量、碎片化、全天候"在线通关特点,上海自贸区全面升级自动化、信息化监管水平,推出了商品"即时备案、自动审核、实时验放",以及行邮税"电子支付、自动清算、担保验放、汇总征税"等创新举措,整体通关时间从24小时提速至"秒放"时代。

    今年1-7月,上海自贸区受理保税进口模式电子商务订单27.4万票、货值6798.3万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6.7倍和109.2倍。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