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打造境外投资保障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29 09:21 来源: 文汇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浦东新区28日宣布,随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境外投资服务联盟正式成立,自贸区境外投资迈入了以构建管理服务链为核心的3.0版,将建立境外投资项目库、资金库、信息库,打造企业境外投资保障体系,推动境外投资逐步与国际接轨,适应境外股权投资和离岸业务发展的税收政策也有望研究出台。 

  上海市委常委、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等出席大会。

  设立之初以投资管理体制改革为核心的1.0版本,突出境外投资制度审批改备案、投资管理便利化;第二阶段则以金融改革为核心,实现了境外投融资便利化。最新数据显示,在境外投资制度不断创新突破的同时,自贸区投资规模成倍增长,中方累计对外投资额已达184.39亿美元;累计对外投资项目607个。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海自贸区境外投资主要具备三方面优势。首先是投资便利,自贸区在全国率先实施境外投资备案管理,将原来需要耗费数月的多部门、多流程审批手续,简化为“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企业在三个工作日内就能拿到备案证书。目前备案范围已覆盖至整个浦东新区。其次是融资便利,上海自贸区取消了境外融资的前置审批,在自由贸易账户分账核算管理框架下,企业和各类金融机构可以自主从境外融入低成本资金。目前已有多家银行通过自由贸易账户,为“走出去”企业海外分支机构的经营和并购等提供了融资服务。第三是模式创新,自贸区创新突破了股权投资基金的出海之路,助力企业收购全球范围内的潜力资产、开拓国际市场,其中不乏民营企业与央企合作出海的案例。同时,区内金融机构也积极开展跨境投融资业务,包括内保外贷、跨境并购和项目贷款、跨境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等。

  随着外联发商务咨询、海际金控、长盈股权投资等六家发起单位成立境外投资服务联盟,3.0版的上海自贸区跨境投资拉开序幕。据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浦东新区副区长简大年介绍,3.0版意味着自贸区将建立起境外投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通过整合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咨询机构、评估机构、融资服务机构等专业力量,推进境外投资项目库、资金库、信息库的建设,实现政府、中介结构与企业的有效链接与信息共享。(记者 唐玮婕)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