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十次高官会在成都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2 07:1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成都10月21日电(记者 王迪)10月20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成都举行了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十次高官会,同时还背靠背举行了第十五次联合工作组会。中国与东盟十国外交部高官出席。各方就进一步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加强海上务实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在落实《宣言》框架下就“南海行为准则”进行了建设性的磋商。 

各方一致认为,《宣言》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就南海问题签署的首个政治文件,对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宣言》,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落实《宣言》方面,会议全面回顾了今年以来《宣言》落实情况,充分肯定所取得的进展。各方承诺将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宣言》,深化海上务实合作,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会议更新了2015-2016年落实《宣言》工作计划,并指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继续推进相关工作:第一是要继续支持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增进彼此互信,加强务实合作;第二是推动落实《宣言》框架下的海上务实合作项目;第三是在航行安全与搜救、海洋科研与环保、打击海上跨国犯罪三个领域加强合作,深入探讨建立有关技术委员会。

“准则”磋商方面,各方在7月天津高官会同意“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入新阶段基础上,初步讨论并形成了“重要和复杂问题清单”和“‘准则’框架草案要素清单”两份开放性文件,并授权联合工作组继续就此进行梳理研究。此外,各方还就“海上风险管控预防性措施”深入交换了意见。会议确认将“准则”磋商第二份共识文件、名人专家小组《职责范围》,以及上述两份清单作为今年“准则”磋商的主要成果。

各方重申了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并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的共同政治意愿,表示将继续努力加强海上务实合作,增进彼此互信,妥处分歧,致力于将南海建设成为友谊之海、和平之海、合作之海。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