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签署协议 异地养老将迎利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7 17:4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记者 林苗苗)条件设施差不多的养老机构,河北、天津的机构和北京相比有较大的价格优势,对老年人有较大的吸引力,然而医保异地结算等机制尚未健全,让很多老年人仍有后顾之忧。

6日,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签署《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在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区划地名管理等十个方面开展合作。今后,三地将共同推动养老服务业融合发展,北京老年人异地养老将迎来更多好消息。

协议提出,三地要协同规划布局养老机构,引导鼓励养老服务业积极向北京之外疏散转移,探索开展跨区域购买养老服务试点。此外,三地还要合力破解跨区域老年福利和养老服务方面的身份和户籍障碍,特别是在社会保障、养老保险、救助补贴等方面做好政策制度对接,促进制度体系渐进融合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

据了解,协议提出,发挥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和社会参与的多主体作用,围绕京津冀打造互补互利的养老服务集群,鼓励实力强的养老企业走跨区域的品牌化、连锁化发展道路。助推三地养老服务产业协同发展,谋划建设养老服务产业园区,打造完整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此前表示,北京城区今后将不再建设大型养老机构,北京已有企业在河北高碑店等地投资建设大型养老社区项目。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