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会让中国及世界受益
——访世贸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4 07:3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前夕,本报记者专访了世界贸易组织(WTO)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先生。

拉米首先肯定了中国加入WTO后,对世界贸易和经济发展的重大贡献。他说,10多年来,中国不仅为各国提供了不同类型消费者负担得起、可充分选择的优质商品,还保证了中国自身的发展,使国内数亿人口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脱贫,这是人类历史上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中国为推动世界贸易蓬勃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加入WTO前的贸易量仅占全球贸易总量的4%,如今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贸易国之一。中国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多年后,民众的经济支付能力快速提高,WTO的其他发达成员与发展中成员的商品均已大量进入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种种迹象显示,中国商品进口需求趋势还将进一步提振,中国加入WTO是世界多边贸易体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性事件。

拉米表示,作为WTO的关键成员,希望中国继续在合力推进贸易开放和全球贸易规制方面发挥作用,继续帮助WTO创造更加开放和公平的国际贸易环境,WTO也会继续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帮助中国应对挑战。

对于中国正在进行的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拉米认为,相较于过去,中国的增长速度将不可避免地放缓,这是正常现象,是健康的调整,是为维持经济可持续增长的主动放缓。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对未来中国经济健康发展、世界经济持续发展都是有益的。

他说,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系列积极转变:从超高速增长到中高速增长,从以出口导向型经济为主到注重扩大内需;在追求增长数量的同时,也注重增长质量。换个角度说,中国政府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同时,正在并已经更多地将提高人民福祉、完善区域平衡、加强环境保护等重要方面统筹兼顾。这种转型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工程,会遇到挫折和挑战。

“改革就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就像驾驶一样,如果同时踩刹车和油门,会是怎样的结果?”拉米说,中国需要谨慎地制定好改革政策,驾驭好改革这辆汽车。“毫无疑问,有时候改革的道路会崎岖不平。但根据过往的经验,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新一轮改革会取得成功”。鉴于中国发展的潜力和庞大的人口需求,未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仍将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是清晰的,“改革会让中国及世界受益”。

拉米建议,中国在以前成功的基础上,通过贸易环境的开放,进一步促成国内一系列改革以实现更大发展,从系统和机制建设的角度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

拉米对中国明年成为G20领导人峰会的东道国充满期待。他说:“主办G20将是中国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新思路、新举措的大好时机。借此平台,中国也可证明自己已肩负起与自身经济规模和重要性相匹配的大国责任。”(记者 许立群 王云松)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