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门发出互联网金融风险预警提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8 14:07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工商总局4个部门发布风险预警提示,近期国内多地出现以“金融互助”为名,承诺高额收益,引诱公众投入资金的行为,提醒广大公众增强风险意识,理性审慎投资。 

提示称,这种吸收资金的行为名目繁多,常见的有“××金融互助社区”“××金融互助平台”“××金融互助理财”“××慈善金融互助平台”“××金融互助投资”“××互助社区”“××财富互助平台”等;发展迅速,依托互联网,通过网站、博客、微信、QQ等平台公开宣传,波及范围广;利诱性强,宣称投资门槛低、周期短、收益高。如宣称免费注册后,投资60元~6万元,满15天可提现,日收益1%,月收益30%,年收益23倍,无手续费。此外,参与者发展他人加入,还可获得推荐奖(下线投资额的10%)、管理奖(根据会员等级确定相应比例)等额外收益,发展人员无上限、返利无上限。

此外,这种行为有很强的迷惑性。有的打着“境外名人”旗号,声称以“摧毁不公正世界金融体系、打破金融家的控制、创建普通人的社区”为目标,通过建立所谓“公平、公正、互惠、诚实的人助人金融平台”,让社会公众通过资助别人得到更多人的帮助。同时妄称“经过市场检验,已在多个国家成熟运作多年,拥有全球数亿会员”等。

提示称,这种行为隐蔽性强,多由境外人员远程操控,投资款往往通过个人银行账户网银转账或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流转。

四部门提醒公众,此类运作模式违背价值规律,资金运转难以长期维系,一旦资金链断裂,投资者将面临严重损失。请广大公众切实增强风险意识,理性审慎投资,防止利益受损。同时,对掌握的违法犯罪线索,可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

相关链接:

有关部门密切关注MMM发展

11月16日,设在银监会的国家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处非办)表示,已注意到MMM的发展,但至今未接到报案,处非办目前已经和公安部在接触,密切关注其发展。

有媒体报道称,在进入中国之前MMM已经在俄罗斯、印度、以色列等国传播,2012年其创始人马夫罗季在俄罗斯被提起刑事诉讼,2013年印度警方也抓获数名境内的MMM从业者。目前,MMM在我国借助QQ、微信、社区论坛等大肆传播,宣传的核心内容是“该组织去中心化,不存在跑路风险,而投资者投入的资金等于是金融互助,投资一个月后可获得30%的月收益”。从基本逻辑看,该模式能存续下去的前提是借新还旧,不断有新的资金进入。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