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声音的APEC回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0 14:5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马尼拉11月20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与会人员和菲律宾各界对此予以高度关注和热烈评价。

    菲律宾资深媒体人梅洛·阿库尼亚说,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及“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以及互联互通。互联互通的关键就是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帮助建设基础设施,对亚太地区发展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菲律宾公共工程和公路部长辛松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菲律宾非常希望能够和所有邻国达成双赢关系。对于菲方尚未签署亚投行协定一事,辛松表示,菲方需要更多时间进行评估,但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来说,加入亚投行对菲律宾非常有益。他同时还希望更多中国企业来菲投资。

    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许中荣说,习主席在讲话中对亚太经济提出四大倡议,这对菲律宾经济界具有重要启示意义。此外,习主席强调中国经济总体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这让各界对中国经济成功转型更加有信心,同时也起到了提振亚洲其他经济体信心的作用。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联合主席唐·坎贝尔说,“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对中国和世界都很重要,亚太地区经济体有赖其带动经济增长。亚洲开发银行(亚行)曾预计,2010年至2020年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额将达8万亿美元。

    菲律宾发行量最大报纸《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威尔森·弗洛尔斯说,习主席的演讲非常具有启发性,因为他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中国以及亚太地区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远见。他非常同意习主席提出的“要坚持合作共赢理念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这一主张。他说,习主席演讲彰显了中国领导力,但同时中国仍是一个谦逊的国家,中国将成为全球进步的强大催化剂。

    菲律宾德拉萨列大学国际关系和政治学教授理查德·贾瓦德·海德里安说,习主席的讲话将推动更广阔的区域合作,中国将继续为亚太地区繁荣作出贡献。总体而言,习主席的讲话发出了响亮的中国声音,倡导合作、避免争议。

    菲律宾前参议员弗朗西斯科·塔塔德在《马尼拉时报》上撰文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勾画出未来30年的发展图景:在广阔的欧亚大陆,从中国东部到欧洲,从北部寒冷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到南方炎热的中东国家,高速铁路、公路和光纤将会把各个经济体联系在一起。(参与记者:王文、杨天沐、刘天、张宁、徐海静)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