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区农户通电率达99.99%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3 08:41 来源: 广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了解到,“十二五”收官之际,农村水电建设使全区所有自然屯全部通电,户通电率达到99.99%——没有通电的极少特殊户只剩下万分之一的例外。 

“十二五”期间,广西紧紧抓住地区水能资源优势和中央加大水利投资的契机,进一步加快农村水电建设。目前,全区有93个县建有农村水电,其中43个县(市、区)以水电供电为主,属于广西地方电网,呈环状分布在八桂周边地带,约占全部县级电网的一半。

广西雨量充沛,境内河流众多,自然落差较大。全区水能理论蕴藏量为1752万千瓦,居全国第8位;其中农村水电可开发量为665万千瓦时,目前已开发395万千瓦,占可开发量的59%。

“十二五”期间,新建农村水电站120座,使农村水电站总量达到2397座。农村电网在此前10多年实施升级改造、实现城乡同网同价后,2015年起再实施投资总额高达40亿元的新一轮升级改造。

2014年的统计数字显示,广西农村水电发电量为230亿千瓦时,占全区水电发电量50%以上,成为县域特别是边远县电力供应的主要来源。各地把大力发展水电产业作为实现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措施,竞相形成以地方水电为龙头的县镇工业产业链。农村水电站能够“黑启动”,“就地开发、就近供电”,所形成的小电网有优势有能力孤网运行,在电力主网因灾解列、停运等情况下,小水电能够迅速恢复对灾区供电。

农村水电为边远山区提供了充裕廉价的电能,八桂农村电视、空调、洗衣等全都正常用上了电,与城市一样共享现代生活。小水电还替代燃料,减少了山林砍伐,改善了生态环境。(通讯员 周格如 记者 谢彩文)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