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院校科技成果走基层活动”正式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3 15:59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百家院校科技成果走基层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的有效实施,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产品科技含量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在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协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与支持下,由科技日报社联合全国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共同主办、科技文摘报社和北京恒冠国际科技服务中心承办的“百家院校科技成果走基层”活动于11月21日在北京正式启动。来自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协、国家知识产权局、部分省市科技厅的领导,全国部分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部门负责人、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的代表等百余人出席启动仪式。科技日报社机关党委书记王秀义主持启动仪式,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科技日报社长李平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科技日报社长李平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李平介绍说,百家院校科技成果走基层活动正式启动之后,将在全国各地宣传若干城市依次开展活动,主要包括政策宣讲、专家论坛、技术成果展示路演,项目对接、投资交易、成果转化等,本次活动针对不同地方的特色,从百家院校科技成果中筛选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具有较好经济和社会效益的项目,与当地的企业进行对接,并组织技术专家现场答疑,进入企业实地考察等,深入挖掘企业的需求直面地方经济和企业发展的困境,寻找最适合企业和地方发展的技术成果进行转化。

李平表示,从此活动旨在以创新科技服务为抓手,打造包括技术、项目、资金、孵化等在内的全产业链的科技服务平台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并探索科技新闻媒体和科技管理部门共同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发展模式。

李平强调说,在这项工作的推进过程中,应该注重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坚持把社会效益和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供给,二是要加快健全技术创新市场的导向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实现互利共盈的局面。三是要发挥政府部门、企业、高校加强各方的合作,在全国形成合力。四是要建立一个良好的良性循环的发展机制,大胆探索,积累经验,提高传播力、影响力,使百家院校科技成果走基层的活动形成具有良好口碑的品牌,同时把它坚持下去。

与会嘉宾共同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后,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杨跃承、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副部长郭哲、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河北省科技厅厅长王志欣分别做了题为《全面贯彻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发展思路,共同推动技术转移转化》、《处于变革时代的科技成果转化及媒体使命》、《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发挥知识产权基础保障作用,让创新之树永远枝繁叶茂》、《携手京津,赢在创新》的主题演讲。

据了解,“百家院校科技成果走基层”活动将针对不同地方产业特色,首先由地方科技局初步了解当地企业技术需求,活动组委会到当地实地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和人才等需求并进行技术项目征集和筛选,然后组织相关技术专家赴当地与企业进行项目对接和后续技术服务。通过开展有效的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百家院校科技成果走基层”活动组织的系列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法律、金融等多方面服务,将有助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形成科研机构、企业、中介服务组织、金融机构多方共赢的局面。通过技术成果的转化,改变企业科技含量低、附加值小、产品链条短的状况,使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实现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在正式启动后,该项活动将在河北省武安市、山东省栖霞市、河南省安阳市、辽宁省盘锦市等地举办。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