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5年盘活存量建设用地70余万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6 10:05 来源: 陕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辉煌“十二五”陕西新成就
陕西省5年盘活存量建设用地70余万亩

11月25日,记者从陕西省国土资源厅获悉,“十二五”期间,陕西省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按照“争取增量、盘活存量、优化使用”的思路,全力保障发展用地,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70.96万亩,有力地促进了重大民生工程、重点建设项目等部署落地。

据了解,陕西省到2020年建设用地总规模1504.5万亩,但截至2014年底已达到1392.65万亩,建设用地压力剧增。“十二五”期间,我省将各类行业、产业用地规模在原有标准基础上平均压缩了20%,提倡推行标准化厂房,鼓励土地综合立体开发,开拓城镇土地利用空间,降低单位产值地耗指标。

按照“争取增量、盘活存量、优化使用”的思路,陕西省全力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共批复建设用地132.02万亩,其中新增建设用地94.45万亩(含占用国家指标的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和灾后重建用地),保障了城乡建设、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对建设用地的合理需求。特别是在争取国家用地指标和试点政策倾斜上,陕西省充分利用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延安低丘缓坡,以及陕南移民搬迁土地综合利用等各项试点政策,拓展了建设用地空间,共审批增减挂钩项目213个15.1万亩,增加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规模6万亩,延安低丘缓坡开发规模1.8万亩。

陕西省5年来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70.96万亩,拓展了全省建设用地空间。在优化使用方面,陕西省将有限的指标优先应用于三星产业园、保障性安居工程、陕南移民搬迁及重点交通、水利等影响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如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共新开工保障性住房209.18万套,单列用地指标14.33万亩。

据统计,2011年以来,陕西省保障陕南三市建设用地指标18.3万亩,安排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83个,有效地支持了陕南循环经济发展和陕南移民搬迁工作。陕西省每年还单列建设用地指标,累计提供15.3万亩用地指标,有力地支持和保障了西咸新区的快速发展。(记者 乔佳妮)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