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奉劝有关国家多做有利于南海和平与稳定的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6 20:53 来源: 外交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问:日本防卫相中谷元日前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举行会谈,双方就进行海上自卫队与美军的南海联合训练、援助东南亚各国构建国防能力达成一致。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奉劝有关国家多做有利于南海和平与稳定的事,不要炫耀武力、制造紧张,推动南海军事化。

  问:据报道,美国非洲司令部司令罗德里格斯称,中国将在吉布提建设军事基地,这将是中国在非洲首个军事基地。你能否证实?

  答: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2008年以来,中国已派出21批护航编队,60余艘次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护航编队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官兵休整和食品、油料补给面临许多实际困难,确有必要实施就近高效的后勤保障。中国和吉布提作为友好国家,正就在吉建设保障设施事进行协商。该设施将更好地保障中国军队执行国际维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这对中国军队有效履行国际义务,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问:关于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事,你是否有进一步评论?

  答:我们呼吁各方共同努力,避免局势进一步紧张。中方支持国际社会的反恐努力,各方应加强反恐协调,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