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改革政绩考核“指挥棒” 倒逼干部真扶贫、扶真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7 16:0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成都11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 陈地) 11月26日,四川达州市召回、调整了履职不力的驻贫困村"第一书记"241名。"卖出的商品不合格,厂家要召回;下派的干部不合适,也要被组织召回!"达州市委组织部长张健说。

    此举,只是四川改革政绩考核,倒逼干部真扶贫、扶真贫的举措之一。去年9月,四川出台文件,对省内四大连片特困地区88个贫困县实行分类考核——贫困县政绩考核由过去主要考核GDP,变成了考核扶贫开发工作成效。今年10月,四川又出台文件,明确将扶贫实绩作为四川贫困县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新文件按照"精准导向、分类评价、定性定量、激励约束"的原则,建立了一套实绩考核体系。

    这套体系设置了扶贫综合成效、"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扶贫攻坚10项重点工作、扶贫攻坚保障措施和县域经济发展等5个"一级指标",并细化为24个具体的"二级指标",确定了计分条件。

    记者翻开考核办法,指标主要包括精准脱贫、农民增收、新村建设、富民产业培育、乡村道路畅通、农村安全饮水、农村电网升级和信息网络建设、法治建设、党的建设等内容。

    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张谷说:"省里改革贫困县考核'指挥棒',就是要引导贫困县领导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扶贫工作上来,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1年,四川农村贫困人口达1356万人,每6个四川人就有1个在贫困线以下。近5年来,四川直面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投入3600余亿元用于扶贫开发,成功减少近900万农村贫困人口。

    然而,四川扶贫攻坚的任务依然严峻。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省仍有4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县委书记们坐不住了,他们知道,帮助农民如期脱贫、同步小康,是他们立下的"军令状",是沉甸甸的责任。

    万源市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级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高达18.18%。今年,该市成立了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和市长共同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扶贫移民局局长还进入了市政府的党组班子。

    "现在我每天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配置资源,如何让老百姓的农产品卖得更好。"万源市委书记吴晓勇坦言,他每天80%的精力都放在了扶贫工作上。

    一系列新办法倒逼更多的干部投身到扶贫一线。九寨沟县永乐镇大岭村有75户、341名贫困人口。该村"第一书记"郭智上任第一天,就给村民们作出了"不能让大家全部脱贫,就绝不回原单位"的庄重承诺。

    郭智的孩子年仅1岁。从9月驻村以来,他只回过家两次。村里的活动室既是她的办公室,也是她的宿舍。到任后,让她最开心的事是,让县里一家爱心企业与贫困户陶元德达成了协议——老陶为企业的食堂长期供货,他养的生态鸡每斤要比市场售价高2元。

    新办法导向鲜明,明确将考核结果与干部考核、激励约束、工作问责、贫困县退出等挂钩运用。

    "对考核结果先进的贫困县在评先评优、表彰奖励时优先考虑,在分配财政扶贫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时予以倾斜;对扶贫攻坚重视不够、工作不力或年度考核结果排名位于本片区末位的贫困县,由上级党委、政府进行约谈提醒或诫勉谈话,督促整改。"张谷说。

    为更好地调动干部扶贫攻坚积极性,四川省进一步明确,提前实现脱贫目标的贫困县,依据有关规定和程序退出贫困县序列,但其原有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政策将继续适用。

    据了解,四川省还将采取自查复查、随机抽查和综合考评的考核程序。对被纪检监察机关、审计部门发现并查处扶贫开发领域重大违规违纪行为的,或被媒体曝光、造成恶劣影响的,视情节轻重扣减考核得分。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