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已设立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超过16.5万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7 18:3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高敬)自2011年开展“六五”普法工作以来,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大力发挥12315消费维权平台的作用,使其成为普及工商法律法规的前沿阵地。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已经设立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超过16.5万个。

这是记者27日从国家工商总局举行的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首个法治宣传周启动式发布会上获悉的。

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于法昌介绍,工商总局在2015年2月下发的《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意见》中提出将每年12月1日至7日定为法治宣传周。今年是第一个法治宣传周,将围绕“弘扬法治精神共建法治国家”的主题,以宪法和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规章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干部、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的法治意识,营造尊法学法用法守法良好氛围。

开展“六五”普法工作以来,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以普法促进执法,加强依法行政效能建设。

工商总局法规司副司长刘永娥说,工商部门应当实行行政处罚案件核审制度,发挥法制机构的监督作用。同时,在作出重大行政处罚时,如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停业整顿、较大数额罚款等,应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2011年以来,全系统共核审433.7万件处罚案件,其中变更、撤销4.6万件;在举行听证的15.2万件案件中,变更、撤销1309件,有效避免了错案发生。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