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非洲可信赖的伙伴——访肯尼亚前驻华大使松库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8 15:2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内罗毕11月28日电专访(记者 丁小溪)肯尼亚前驻华大使朱利叶斯·松库利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非洲国家将中国视为可以信赖的合作伙伴,中非合作论坛将进一步巩固这一友好关系。

松库利说,即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将为中国与非洲提供一次增进双边关系的机会。中非峰会将涉及包括经贸投资、技术转移、医疗卫生和安全反恐等诸多战略性合作领域,为中非交流打造官方平台。

他建议非洲国家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共同承建铁路和石油管道等区域性重大基建项目,改善整个非洲地区的发展环境。

松库利说,非洲国家一直将中国视为可信赖的盟友,因为中国人帮助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加快了非洲大陆的社会经济转型。“中国为非洲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我们修建道路、港口和铁路。目前由中国承建的蒙巴萨-内罗毕铁路将带动肯尼亚、乃至东非地区的贸易投资。”

数据显示,15年来,中非贸易额已由每年100亿美元跃升至2200亿美元,中非贸易占非洲对外贸易的比重由3.82%增加到20.5%。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

在松库利看来,中国为非洲发展提供了大量无条件帮助,这与西方国家的援助方式完全不同。“肯尼亚和其他很多非洲国家都愿意与中国打交道,因为西方为我们提供的援助往往附加诸多政治条件。”

他表示,中国投资对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非洲国家最优先关注的领域包括交通、能源供应和城市住房。中国人可以帮我们实现这些目标,而我们应该关注的是如何利用好中国为非洲创造的这些发展机遇。”

在2009年至2013年任肯尼亚驻华大使期间,松库利走访了中国很多城市。他颇有感触地说:“在那4年时间里,我见证了中国人的勤奋,我认为非洲能够从中国借鉴的经验是——只要意志顽强、不惧困难,一切皆有可能。”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