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敲定90亿美元大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8 20:3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香港11月28日电(记者 王晓洁、黄歆)记者28日从第十九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京港洽谈会)获悉,本届会议共促成29个两地投资项目签约,签约金额超过90亿美元。

根据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公布的数据,29个签约项目中,有4个双方合作项目,有25个双向投资项目,签约金额折合92.1亿美元。在双向投资项目中,香港投资北京项目18个,签约金额折合美元80.06亿;北京投资香港项目7个,签约金额折合12.04亿美元。签约项目涵盖了金融、科技、能源、文化、医疗、基建等领域。

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苏宏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京港洽谈会上,科技创新以及政府管理方面的合作明显增多。

香港投资北京的18个签约项目全部是以“高精尖”为主体的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如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与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签约了有关智能路灯管理的项目;香港主板上市的中国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市顺义区政府达成了新能源汽车开发的项目。

北京市科委与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分别签署了京港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共同筹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平台。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卫炳江表示,希望京港两地在科技创新方面更多地开展人才建设、科技研发、成果转移等方面的合作,期待香港高校能更多参与内地“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发展进程。

还有一些合作项目是北京市希望借鉴香港城市管理经验、提升首都公共服务水平。如北京市卫计委与香港卫生署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传染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等领域建立合作关系。

自1997年开始,京港洽谈会已经成为一年一度提升两地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截至今年9月底,香港在北京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已达到1.39万家,累计实际投资432.7亿美元;北京在香港累计直接投资额86.4亿美元。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