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前后
南京将举行一系列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30 19:5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南京11月30日电(记者 蔡玉高、蒋芳)今年12月13日,第二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将在南京举行。记者30日从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市委宣传部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公祭日前后,江苏省、南京市将举行包括慰安妇遗址纪念馆开馆、新馆扩容、南京大屠杀遗属家祭、系列图书首发、和平法会、烛光祭等一系列纪念活动。

去年2月,我国以立法形式将“12·13”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去年12月13日,首个国家公祭仪式在位于南京城西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作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今年12月13日10时,我国将在纪念馆举行第二次国家公祭仪式。

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曹劲松介绍,为配合国家公祭仪式的举行,江苏省、南京市在国家公祭日前后,将开展“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分为5个系列,包括16项子活动。

首先是“悼念同胞、珍爱和平”国家公祭日活动。12月13日当天,在举行第二个国家公祭仪式的同时,南京还将举行四项常设性的纪念活动。7时,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升国旗和降半旗仪式;10时,在南京市17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同步举行悼念死难者活动;15时,在纪念馆举行世界和平法会;18时,在纪念馆举行“烛光祭”活动。

第二方面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专题史实展开展。12月1日和7日,南京利济巷侵华日军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容工程将分别举行开馆和开展仪式。

第三方面是“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群众性祭忆活动。主要包括:30日下午启动的“十网联动在线公祭”网上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活动;12月1日起集中开展为期1个月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庭祭告活动;“让记忆照亮未来”国家公祭原创视频大赛;12月8日公布《南京市临时参议会“南京大屠杀敌人罪行调查档案”》。

第四方面是“以史为鉴、警示未来”系列图书首发式。12月2日-12月11日,南京将集中出版《南京大屠杀辞典》(2-5卷)、《程瑞芳日记》《日军罪行证明书》等一批与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相关的图书。

第五方面是“凝聚力量、圆梦中华”舞台剧纪录片演播。公祭日前后,将集中展演《十二秒》《无处安放》《沦陷》等10部舞台剧,并在省、市电视台播出《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和《1946南京审判》等电视纪录片。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