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嫦娥四号任务将实现世界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2 14:07 来源: 国防科工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30日,国防科工局组织召开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嫦娥四号任务实施方案调整报告、研制总要求及后续总体研制计划,我国嫦娥四号任务将实现世界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

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组长、工程总指挥、国防科工局局长许达哲作重要讲话。领导小组副组长、工程副总指挥、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吴艳华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工程副总指挥阴和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工程副总指挥雷凡培,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工程副总指挥熊群力等领导小组成员及代表出席会议。

许达哲强调要从国家发展战略、工程技术和科学目标、社会效益三个层面充分认识工程的重要意义,务求取得技术和科学上的重大突破;要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的成功经验,管理创新、组织高效,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开放合作、带动性强,有力推动我国月球探测事业稳步前进;要加强顶层策划和组织管理,扎实推进嫦娥四号研制工作,重点抓好顶层策划和系统管理,充分发挥工程综合效益,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把不确定因素消灭在任务伊始,抓好组织落实,下决心保证进度严格按节点走。工程全系统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狠抓关键,科学管理,开放共享,探索创新,扩大成果,确保嫦娥四号、嫦娥五号任务达到预期目标。

许达哲指出,深空探测是带动以工程技术为主体的空间活动向以科学发现和空间应用的“一体两翼”拓展的有效途径,也是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最佳着力点之一,要把握嫦娥四号任务契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构建协同开放的深空探测科研创新体系,强化建设多层次的国际合作创新平台,积极打造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的创新人才高地,为我国深空探测奠定坚实基础。

嫦娥四号任务是嫦娥三号的备份,嫦娥三号任务圆满完成后,为充分利用已有产品条件,开展具有创新性和引领性的探测活动,论证组深入研究、充分论证和反复比选,最终确定了嫦娥四号任务调整后的实施方案。

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员,探月工程“两总”系统,国防科工局有关司局以及工程各任务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