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
——专家热议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4 08:1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农业专家中引起强烈反响。

“此次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后召开的第一个中央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决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是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深刻阐述了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林秀说。

“这次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强调脱贫攻坚‘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这是一大亮点。”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指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十三五”扶贫开发作了新的全面部署,意义深远。

“中央下如此大的决心,将扶贫攻坚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来认识,体现了中央对消除贫困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决心。我们需要调动一切可能的力量和资源以及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和手段来实现这一庄重承诺。”张林秀说。

“扶贫攻坚贵在精准,在共享发展理念的指引下,补足贫困地区发展短板,成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甘肃农业大学教授尚勋武指出,要从战略部署上解决区域性贫困问题,特别是解决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相对落后的问题。

如何实现脱贫攻坚?李国祥认为总书记的讲话为未来扶贫开发指明了方向。未来扶贫攻坚中要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建立扶贫的动态管理机制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未来脱贫攻坚最大的困难在于培养贫困地区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要从教育、医疗等方面补齐贫困地区发展短板,并加大对现有劳动力的培训力度,提高发展的内生动力。”尚勋武指出,此次会议提出实施“五个一批”工程的具体要求,各地要结合本地具体情况,对贫困村的目标任务进一步量化细化,分解到村到户到人,实现贫困村逐年“摘帽”。(记者 李慧、刘坤)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