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开展文件清理着力释放简政放权新红利获舆论好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4 21:3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宣布失效一批国务院文件的决定》。决定指出,国务院从今年起用三年时间,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国务院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并宣布前一阶段清理的489件国务院文件失效。

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凤凰网等纷纷以“国务院开展文件清理 着力释放简政放权新红利”、“国务院曾邀网民参与文件清理”为题在显著位置进行了报道。舆论普遍为国务院简政放权的决心、与时俱进的理念和开门清理的做法点赞。

截至3日17时,2万余名网民参与评论。大家纷纷称赞这是零的突破,清理文件、规范权力将释放简政放权新红利。光明网等称,489件过时、于法无据、有损群众利益的文件被废止,是简政放权的加速,是优化政府服务职能的具体表现,更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添动力。

网民认为,这次文件清理工作行动快、力度大,彰显了国务院简政放权的坚定决心。很多网民留言称,国务院用两年时间就完成了本届政府削减1/3以上行政审批事项的任务目标。如今,这么快就清理出489份文件,可谓行动快、力度大,彰显了简政放权的坚定决心。

各方都对国务院开门清理文件表示肯定,认为更大的“参与感”必然带来更强的“获得感”。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等称,国务院决策的利益基础更加广泛。网民普遍称赞国务院广纳民意清理文件,“用实际行动为公众参与创造了条件”,“更大的参与感必然带来更强的获得感”。

一些方面还建议加强对旧文件“谢幕”的监督,并呼吁各地各部门上行下效清理文件,避免“留尾巴”。《法制晚报》等称,不少新文件出台后,旧文件却未“谢幕”,一些人不想执行时就拿出来当“挡箭牌”,应从制度层面加强监督。媒体和网民认为,地方的红头文件更有清理的必要,呼吁各地各部门上行下效抓紧集中清理文件。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