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中非合作共赢历史新机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5 07:0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做强和夯实“五大支柱”,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把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上提出的一系列主张,既表明中方致力于发展对非友好合作的坚定决心和真诚意愿,也向世界发出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强烈信号。

中非合作共赢正面临历史新机遇,中非关系已翻开新的历史篇章。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当前,非洲各国普遍期待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中非发展战略对接迎来难得历史性机遇。以本次峰会为契机,升级“伙伴关系”,谋划中非关系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方式,必将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增效、全面发展、再上新台阶。

中非人民永远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尽管国际形势不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但巩固同广大非洲国家关系始终是中国外交的基石,永远不会改变;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会一如既往做非洲和平稳定、繁荣发展、联合自强、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支持者和促进者。

“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计划”把合作共赢体现到政治、经济、文明、安全等方方面面,展示了国际关系发展的新理念,也为促进全球发展提供了新的方案。这些务实之举,必将有助于促进中非携手共进,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是中非友好合作的重要原则,也是中非关系蓬勃发展的动力。抓住历史新机遇,相互支持、同舟共济,不断深化交流与合作,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平言)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