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积极推进科研信息化助力国家科技创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8 20:3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吴晶晶)当前全球信息化迅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普及应用,正在逐渐改变科研活动及科研管理范式。我国正在积极适应新的信息化发展趋势,加快推进科研信息化工作,为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提供强大助力。

记者从8日开幕的第四届中国科研信息化发展研讨会上获悉,近年来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推出了旨在推进科研信息化的发展计划。如美国提出“国家战略性计算计划”,欧盟提出“欧洲网络物理系统研究路线图与发展战略”,英国工程与物质科学研究理事会提出“数字通信技术设施战略”等。

我国科研信息化工作近年来取得了重要进展,如以科技资源整合和共享为重点,建成了一批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等,在高能物理、材料、天文、气象、社科、医药、农业、教育等领域开展应用并取得重要成果。

中科院副院长谭铁牛指出,当前,数据密集型和计算密集型科研、开放创新、移动科研等正成为科研信息化新的发展趋势。同时,高性能计算、高速科研网络、海量数据存储等科研信息化基础设施正在向下一代全面演进。

与会专家建议,应该构建适应信息时代需求、具备信息时代特征的新型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活动组织模式、科技成果推广与转化模式,提高我国的科研管理水平与科技创新能力。要抓好科研信息化的顶层设计,优化政策和体制保障,构建良好的软硬件环境,使科研信息化能够支撑大科学工程的协作科研,同时也能普惠大众,促进全社会创新能力进步。

会议期间,中科院、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社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发布了《中国科研信息化蓝皮书2015》,展示了我国科研信息化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入分析和探讨了科研信息化的发展战略与态势。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