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环保法2015年实施以来 广东省共检查排污企业29.1万家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9 08:44 来源: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环保大检查联合督查反馈会召开,2015年全省检查排污企业29万家次
排查违法违规建设项目逾万宗

新环保法2015年实施以来,广东省共检查排污企业29.1万家次,关闭或停产企业1571家,共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24宗。8日,2015年广东省环境保护大检查省级联合督查反馈会在广州召开。会议通报了广东省环境保护大检查省级联合督查和全年广东省打击环境违法违规的情况。17个省直部门参加联合督查的各组组长及成员,各地级以上市、顺德区环保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7省直部门兵分7路联合督查

为督促地方政府落实今年大检查实施的主体责任,10月底省环保厅印发《关于开展2015年广东省环境保护大检查省级联合督查的通知》后,11月上旬,17个省直部门组成省级联合督查组,兵分7路对全省各地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省级督查。

此次督查的主要内容有6大项,包括挂牌督办重点环境问题的整治进展;阻碍环境监管执法的“土政策”排查清理情况;对重点排污单位监管情况;对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的全面排查清理进展;突出环境问题解决进展,涉环境问题矛盾纠纷专项治理情况;以及部分地市政府环保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据介绍,通过开展环保大检查,各职能部门根据各自职责牵头开展检查督查行动,在污染物总量减排、大气污染联防联治、落后产能淘汰、黄标车及老旧机动车淘汰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协作交流。政府领导、环保牵头、部门联动的环境监管执法长效机制日趋完善。

如省住建厅牵头开展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重点减排项目专项督查;省交通厅牵头开展黄标车及老旧车排查;审计机关在开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离任审计时,要对主要领导干部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等情况进行审计。

此外,不断强化了社会监督机制。2015年以来,省环保厅先后曝光了11起典型环境违法案件、73家环境违法企业“黑名单”,会同省监察厅挂牌督办7个重点环境问题,通报了2014年挂牌督办重点环境问题整治情况和2014年度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完成95个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

会上透露,大检查的深入开展,解决了一大批群众举报投诉的重点案件和长期未能得到根治的突出环境问题。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共检查排污企业29.1万家次,立案1.2万宗,限期整改企业9157家,关闭或停产企业1571家,排查违法违规建设项目10530宗,完成95个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验收工作,处理信访案件13.6万宗,妥善应对了广州市中海誉城小区废气污染等一批敏感的环境矛盾纠纷。

2015年以来,共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24宗,查封扣押案件532宗,移送行政拘留案件108宗,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226宗,极大震慑了环境犯罪分子。

“对此次排查发现的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对2015年1月1日前已经建成,或者未建成但已经停止建设的项目,将依法依规、分类处理”。

对2015年1月1日后仍在建设,或者新开工建设的项目,严格依照新《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会议还要求,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加快推进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健全环评制度和企业“黑名单”制度,增强环境执法的威慑力和全社会环境守法意识,让守法成为新常态。(记者/黄进 通讯员/陈惠陆)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