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非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0 07:1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习近平主席在12月4日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指出,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为引领中非合作的一面旗帜,为南南合作树立了典范,成为带动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关注和投入的先锋。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与非洲国家共同发起成立的集体对话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有效机制。15年来,中非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政治互信显著增强,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国际协作富有成效。

莱索托外交与国际关系大臣塞卡马内说:“习近平主席作为一位大国领导人,在彰显大国自信的同时,也给予非洲国家应有的尊重。”

贝宁总统亚伊说:“中国给非洲带来信心和希望。”

携手耕耘,引领中非合作

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创建的第一个机制性对话平台,是中国面向一个大洲成立的第一个合作机制。2006年论坛北京峰会是中国外交史上第一次主办大型领导人会议,约翰内斯堡峰会是中国第一次同其他国家在海外共同主办峰会。这些“第一”,充分体现了中非关系在中国外交战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展现了中非携手合作、共同发展的真诚愿望。

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全体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将本着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继续同非洲国家一道开拓进取,为实现中非共同发展而不懈努力。任凭国际格局调整演变,中非平等互信、相互支持的兄弟情谊不会改变;任凭经济形势起伏跌宕,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根本宗旨不会改变;任凭时代社会发展变迁,中非相互理解、共同进步的协作精神不会改变;任凭出现各种威胁挑战,中非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坚定意志不会改变。四个“不会改变”的庄严宣示,体现了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最大决心和诚意,为未来中非合作注入坚定信心和强劲动力。

在尼日利亚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眼中,从高层友好交往、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制定、配套资金支持到各领域合作项目实施,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在不断完善中日益成熟。此次约翰内斯堡峰会的成功召开,在深度和广度上进一步拓展了非中合作的内涵,是非中友好合作史上的里程碑,也是发展非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起点。

苏丹外交部长甘杜尔对记者表示,非中经贸关系自中非合作论坛创立至今,取得了飞跃式发展,中非关系借助本次峰会,将迈上一个新台阶,取得更大成就。未来,非中还将在多领域携手合作,为创造一个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做出贡献。

凝聚合力,促进南南合作

今年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收官之年。中非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肩负着推动南南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推动世界格局向更加均衡、合理的方向发展的共同使命。

基于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中非各领域合作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2000年,非洲每出口100美元商品,卖到中国的只有3美元多,如今已占将近20美元。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4年中非贸易总额和中国对非洲非金融类投资存量分别是2000年的22倍和60倍,2014年中非人员往来超过360万人次。

借助中非合作论坛成立的东风,2001年,海信集团与南非约翰内斯堡的一家电视机工厂签订了收购合同,当年实现年产电视机10万台。2013年,海信与中非发展基金签订合同,通过后者的资金支持获得了在非投资、同非洲企业合作新的平台。从那时以来,海信在开普敦建立了技术领先的电视机和电冰箱生产线,年产量提升到40万台电视机和40万台冰箱,雇佣了大量当地员工。目前,海信电视和冰箱在南非市场占有率升至第二,并出口到其他国家。海信在南非的发展,是中非合作实现双赢的一个缩影,不仅使中国企业找到新的增长点,而且帮助非洲人民提升了生活水平。

“筑巢引凤”“授人以渔”,中国坚定支持非洲国家致力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帮助非洲国家破除长期制约发展的两大瓶颈,增强自身的“造血机制”。正如瑞士《每日新闻报》所说,中国15年的投资在非洲留下的痕迹远比西方半个世纪的发展援助留下的痕迹更清晰。

“相比欧美国家同非洲的合作,中非合作的最大不同点在于,中国始终言行一致,而非花言巧语。”苏丹驻南非大使馆外交官赛福·阿丁·阿巴希尔表示,中国同非洲的合作从来不附加政治条件、从不干涉内政。在非洲所有的合作者中,中国扮演领跑者的角色。

在埃及外交部长非洲事务助理阿穆盖德·阿布迪里·贾法尔大使看来,中非合作论坛在南南合作中具有引导力,原因有两点。首先,中国以及非洲发展中国家共同谋划发展大计,体现了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实力和影响力;其次,中国提出的合作计划为未来3年的非中关系发展奠定了基础,也让世界对非洲的未来充满信心。

“中非24亿人团结起来,世界不能忽视我们的声音。如果这种战略性合作沿着正确方向持久走下去,将对人类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我们肩负着这样一份历史使命。”习近平主席所言意味深长。在中非合作论坛的引领下,南南合作有了更为清晰的目标和路径,在推动发展中国家崛起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持久、平衡、包容增长上正发挥愈加积极的作用。

引领潮流,带动对非合作

受非洲发展前景吸引,各国纷纷加大对非洲的关注与投入,美国、欧盟、法国、日本等纷纷建立或提升其对非合作力度,印度、巴西、韩国等国与非洲交往也日益密切。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中国问题专家莱尔·莫里斯表示,从多年有关非洲政府的表态以及民调结果来看,非洲国家和人民对中国表示普遍欢迎。毋庸置疑,由于中非合作不断深入,必然引发西方国家以及国际社会对于非洲发展的更多关注。

巴基斯坦南方科学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信息技术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坦维尔·贾夫里表示,中非合作论坛为中非关系发展创造了合作共赢的平台,也为广大非洲国家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了良好的舞台,有利于提高国际社会对非洲国家的关注、促进国际社会提升对非洲国家的投资和援助,推动非洲国家与国际社会实现共同发展。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国际新闻部主管监制李键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非关系取得全面快速发展,国际社会也更加重视非洲,纷纷加大对非投入,促进了非洲各项事业的发展。(记者 焦翔、赵成、李凉、李逸达、倪涛、王云松、徐伟、廖政军、俞懿春)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