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振兴须“甩干”数据水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0 10:5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 张建、付昊苏)东北经济因近年来增速快速下滑引起关注,新华社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东北一些地方“数据注水”的现象比较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决策和判断。在振兴之路上,“甩干”数据水分显得非常迫切。

过去东北少数地方的统计数据失真,极个别地方数据造假程度令人咋舌。如审计署对东北某镇进行审计时就发现,该镇2013年实际财政收入仅为156万元,却虚报为2690万元,虚增16.24倍。

在“数字出官,官出数据”的政绩观驱动下,这种地方数据造假行为掩盖了发展中的真实问题,容易误导发展决策,无形之中也助长了官僚习气、懒散作风。最终暴露出不少地方经济结构单一、发展严重迟滞于其他地方的现实。

“甩干”数据水分,要靠转变发展理念。“GDP至上”、从数字看政绩的“指挥棒效应”,助长了一些地方一些人的“数据注水”冲动。当这种为数据注水而形成数据政绩不能得到及时纠正和查处,反而能够换来节节升迁,必然使数据注水之风愈演愈烈。

当前,东北三省正处在浴火重生的关键阶段。中央领导同志曾经指出,经济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因此,切实转变发展理念,采取断然措施遏制“数据注水”,才能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从而为推动东北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