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投资在线审批平台运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1 07:4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记者从10日召开的国家发改委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运行情况专题发布会上获悉:在实现了中央国家机关16个单位的横向联通后,全国投资项目监管平台纵向贯通7日开始投入试运行和应用。

据介绍,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的过程可概括为“三步走”。第一步为启用政务服务大厅,实现所有行政审批事项一口受理、统一答复、过程督办、进展告知,并按照“30+20”,即30个工作日由评估单位进行技术把关、20个工作日在发改委内部运行,完成审批事项。第二步为今年6月份实现中央国家机关相关部门一共16个单位在线平台的横向联通。至此在线平台实现了平台上受理、在线办理、限时办结、全程监察四大功能。三是至11月底实现与37个地方,包括31个省市自治区、5个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纵向中央、省、市、县四级贯通。将全国的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现了全覆盖,各个环节流程实现全透明,对涉及不同层级的审批事项实现协同办理。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表示,在线平台的运行将带来以下几大好处:一是有利于整合归集、提高效率。过去投资项目的办理方式为“串糖葫芦”式,通过在线平台则可实现同时受理、同时办理,效率大大提高且更加便捷。二是有利于优化服务,方便用户。通过在线平台,用户可便捷地了解项目的审批核准过程及整个行业的情况。三是有利于规范审批,公开透明。在线平台本身也是一种外部的制约,每一个审批环节,环环透明,而且处处留痕,对各个涉及的部门依法行政起到监督作用。四是有利于支撑决策和优化监管。通过在线平台进行大数据收集,对企业投资决策及政府监管投资成效、制定产业政策等提供支撑服务。

然而,“在线平台刚刚贯通,真正使它能够完善需要一个过程,我们现在只进入一个试运行的阶段。”张勇说,尤其是法律法规的修改方面,虽然平台实现了纵向贯通,但有相应的法规需要修改,以便平台能实现更多的功能。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以平台为抓手进一步推进改革,通过平台的进一步完善和运用,检验简政放权后权力运行是否真正实现优化服务、职能转变。其次是利用在线平台充分挖掘大数据资源,为宏观调控提供服务。“要把这个平台和相关的信用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法人单位的信息资源库,及全国的统计数据库等互联互通,真正形成大数据,在管理上能够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水平,真正使治理能力得以提高,使工作的决策更加科学、更加便捷,为促投资、稳增长发挥出好的作用。”张勇说。(记者 李心萍)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