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搬进新家 温暖过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1 07:4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昆明12月10日电(记者 白靖利)云南鲁甸地震已经过去一年四个月,目前地震灾区民房重建已经进入冲刺阶段。记者10日回访灾区看到,大多数受灾群众已搬进新家,安全温暖过冬。

昭通市委宣传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经过一年多的建设,鲁甸地震灾区民房重建已竣工68562户,占任务数的99.32%,绝大多数地震受灾群众已经搬入新居。目前,各个安置点都在加班加点建设扫尾工程,所有受灾群众都将在年内住进新家。

在震中龙头山镇,四个月前还是一片工地的骡马口,如今已是一片片整齐的白墙灰瓦“小洋楼”。曾经失去家园的龙头山镇甘家寨75户村民早已搬进这里的新家。距离骡马口不远的沙坝村回龙湾安置点,172户村民也已过上了“洋楼”生活。

甘家寨村民邹嘉贵正悠闲地到其他村民家串门,见着记者马上笑着打招呼。在云南鲁甸地震中,甘家寨被突如其来的山体滑坡掩埋,村民们先后在多个临时安置点“落脚”。如今住进了新家,邹嘉贵踌躇满志:“总算了了一个心愿,接下来就继续开客车,好好苦(云南方言:挣)钱。”

70岁的老人王立文一分钱没花就住进了一层半的新房,他告诉记者,这些天都感觉像做梦一样:“他们帮我搬家、买家具,我直接就住进来了。”据了解,对于地震受灾的农村“五保户”、重点优抚对象、孤儿等特困人员,除了民政兜底保障基本生活外,驻村单位和干部还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

在龙头山镇灰街子1号保障房,胡开富正和母亲翟汉芝往楼上搬运家具。胡开富分到了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三室一厅,厨房、卫生间和阳台都齐全。更让胡开富开心的是,搬到新家后,孩子再也不像以前住在八宝村那样,走两个小时山路去上学了。“现在我去种地都方便了很多,骑着摩托车就可以去。”

搬到新家后不久,沙坝村回龙湾安置点村民杨少梅就在自家一楼开起了小卖部:“现在社区人越来越多,基本上可以维持生活。”白天开店,晚上有时还和村里的妇女们一起跳广场舞,杨少梅觉得生活“还不错”。

“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的孵育和改造、群众就业技能培训、旅游集镇的建设……”已经连续奋战一年多的龙头山镇党委书记李善云,已经将视野放在了更远的将来。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