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1 09:46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驾驶人自主预约考试、自学直考、公安机关彻底脱钩清退……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的《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显示,这次驾考改革既是驾考管理服务工作的一次简政放权,也是驾考管理服务机制的彻底转变。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化进程不断加快,群众学车考证需求迅猛增加,驾驶人的社会属性已发生从“职业化”到“大众化”的深刻转变,传统的培训考试模式表现出诸多不适应:培训考试积压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驾培营运模式不适应建立开放公平培训市场的新要求,群众学车难、学车贵,培训质量无法保障;监督管理手段不适应建设高效廉洁政府的新形势,驾考腐败问题时有发生;一些管理措施做法不适应群众对优质公共服务的新期待。

民之所向,施政所往。即便伤筋动骨,也是为了脱胎换骨。驾考改革既是“发展的需要”,也是“人民的愿望”。

从去年开始,公安部会同交通运输部深入调研、广征民意、反复论证,27条驾考改革措施终于出台。

改革中,公安机关本着简政放权、让利于民的精神,勇于向自身利益开 刀、动自己的“奶酪”,这是一项自我削权的改革,从简政放权的高度和视野,诠释着现代治理的基本逻辑,蕴含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明晰思路。

改革的目标之一是通过简政放权、鼓励竞争,更好地发挥市场作用、统筹利用社会资源,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服务,让广大群众享受改革红利。实行自主预约考试、完善驾驶人体检管理制度、允许全国异地考领、审验驾驶证、逐步放宽残障人士驾车条件……改革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着手,在做好简政放权“减法”的同时,着眼便民利民的“加法”,一项项“接地气”的便民举措让广大群众深切感受到了政府部门的诚意和力度。

改革过程中,公安机关作为攻坚克难的先行者、监督者、创新者,要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注意收集和梳理出现的新问题,做到统筹兼顾、稳妥推进、边做边改,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中梗阻”,确保执行不走样,把好事办好,最大限度地争取社会公众的理解和支持。

行简政之道,就必须牢记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增强法治、公平、责任意识。只有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才能切实做到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才能让更多群众享受汽车文明发展成果,让广大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