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援藏资金超八成用于民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3 07:0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东莞援藏资金超八成用于民生

“以后,农牧民看病再也不用跑远路了!”日前,坐诊村委会大院的卫生医疗站,西藏林芝地区巴宜区珠曲登村的赤脚医生次仁曲真开心地告诉记者。

巴宜区全区面积10238平方公里,共有67个行政村,非常分散,农牧民就医难是个大问题。

巴宜区第七批广东援藏工作组经过深入调研,决定选择25个交通不便、无基础医疗设施保障的村庄,建设总投资达700万元、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的村级卫生医疗站。目前,珠曲登村、布久乡杰麦村等15个行政村医疗站已投入使用。

“我们援藏干部就是要把党的关怀带到雪域高原,帮助农牧民改善生活条件。”援藏干部、巴宜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孙世宏介绍,自2004年东莞市对口支援巴宜区(原林芝县)以来,已派出七批干部。

近3年累计安排民生项目资金8300万元,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养老院等民生项目50多个。援建资金85%以上都投到了民生项目上。

东莞援藏11年来,始终突出“民生为重,富民优先”的首要原则,把对口援藏工作与改善巴宜区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和拓宽农牧民增收致富渠道相结合,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确保惠农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到农牧民手中,是援藏干部啃的又一块硬骨头。党中央、国务院在强农惠农资金上给予西藏农牧民群众特殊照顾,单是近3年,巴宜区就有强农惠农资金20余项9000余万元。去年9月,巴宜在全自治区第一个创建了惠农资金支付监管平台,采用“一卡通”形式,直接把钱发到农民手上,减少了中间环节,防止了挤占挪用和跑、冒、滴、漏现象发生。

统计显示,在东莞对口援建下,巴宜区累计铺设村道140公里,建成安居房18万平方米,建立各类卫生站、诊所28个,新建、改建各类学校6所。2014年巴宜区财政收入首破亿元大关,同比增长57.15%,财政收入实现两年翻一番。(记者 王楚、邓圩)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