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部曝华北大气污染治理“通病”:重化产业是主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4 17:2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崔静)环境保护部通报的11月全国空气质量最差十城市中,华北地区占一半以上。华北大气污染治理“病”在何处?环境保护部14日通报对华北22个城市(区)的环保督政结果指出,“工业围城”“一钢独大”“一煤独大”等现象在华北地区一些城市比较普遍,产业结构布局和能源结构问题已成为华北地区环保瓶颈。

据悉,环境保护部此次综合督查涵盖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河南等华北六省区市。督查发现,重化产业是华北地区很多城市的支柱产业,也是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因素,既影响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也给环境治理带来巨大困难。

唐山、邯郸“钢铁围城”现象突出,邢台重化工业四面布局,包头城区呈现“东铝、西钢、南化、北机、四周电”的格局,阳泉、晋中、乌海、平顶山、焦作等城市“一煤独大”。除北京、天津外,华北地区煤炭在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近90%,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在华北地区也十分普遍。督查发现,华北地区多数城市对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重视不够、投入不足,环保基础设施落后,历史欠账较多。城乡集中供热率普遍较低,清洁能源供应不足,工业园区或产业集聚区小型自备锅炉常见,散烧煤大量使用,致使冬季大气污染问题十分突出。

在散煤污染治理方面,从督查情况看,虽然华北各地加大了工作力度,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仍然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北京市在售散煤煤质超标率为22.2%,天津市超标率为26.7%,河北省唐山、廊坊、保定、沧州4市平均超标率为37.5%。邯郸、邢台、张家口、阳泉、乌海等地散烧煤污染问题十分突出,河南省多数地市甚至尚未将散煤污染问题纳入管控重点。

此外,督查还发现,华北地区存在基层政府及有关部门环保责任落实不到位、城乡接合部和农村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治污方案落实和考核不力、企业环境违法违规问题依然常见等诸多问题。

此前,针对华北地区12月初刚刚出现的一轮重污染天气,不少环保专家就曾指出,持续、大范围的雾霾已经为城市未来的发展模式敲响一记警钟,长远来看,空气质量的改善远不能靠临时停产、限产几个企业来实现,根本还在于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从源头减排才是治本之策。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