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哈产能合作对“一带一路”建设极具示范意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5 12:4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夜景,图中中式塔楼为北京大厦。一年前两国总理在这里的一顿早餐,成为中哈产能合作计划的起点。)

“中哈产能合作这棵‘优质树苗’正在茁壮成长,相信不久后将结出累累硕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在北京同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举行会谈时说。

李克强指出,一年前,我在访问贵国期间,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和马西莫夫总理就开展中哈产能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一年来,经过两国政府、企业界、金融机构等各方积极努力,双方签署了中哈产能与投资合作政府间框架协议,建立起部门间工作机制,启动设立产能合作基金,在确定的52个早期收获项目中,汽车组装、聚丙烯项目已经开工,阿斯塔纳轻轨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前开工,钢铁、冶炼、水泥等领域十余个项目有望于明年启动。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此前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建设“一带一路”就是要落到具体的项目上来,拿出项目模版,打造合作样板国,为接下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参考。

毫无疑问,中哈产能合作已经为相关国家合作提供示范,对“一带一路”的建设极具示范意义。

中哈已达成52个产能合作项目

14日在中哈总理会谈结束后,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司长桂从友向媒体介绍了有关情况。桂从友表示,中哈产能合作开展一年来成果丰硕,目前已达成52个产能合作项目,总金额超过240亿美元。

桂从友说,这些产能合作包括钢铁、水泥、平板玻璃、汽车制造等方方面面。现在,汽车制造、聚丙乙烯项目已经开工,阿斯塔纳轻轨项目年内将开工,明年还有一批项目要上马,可以说成果沉甸甸、掷地有声。中哈产能合作的开展丰富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的内涵,也把两国发展战略对接落实到具体和实实在在的合作项目上。”

桂从友同时表示,中哈互为重要邻国,是战略协作伙伴,双方的合作是全方位的,两国总理此次会谈后签署的联合公报充分体现了双方各领域合作。

哈萨克斯坦青年经济学者达丽达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时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和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计划,有着广泛的合作的空间,甚至在本质上就是相通的,两者也会很好的结合起来。”

达丽达说,从产能合作的数据上就已经能够看出两国合作有着广泛的基础,这些经验也为以后的合作提供经验和借鉴。

丝路基金成立首个中哈产能合作专项基金

在会谈中,李克强表示,中方由丝路基金公司负责中哈产能合作基金设立及运作。

14日,丝路基金与哈萨克斯坦出口投资署签署了框架协议,决定由丝路基金出资20亿美元,建立中哈产能合作专项基金,重点支持中哈产能合作及相关领域的项目投资。这是丝路基金成立以来设立的首个专项基金。

根据协议,专项基金支持的投资项目由双方共同推荐。哈方负责落实哈国相关优惠政策,并协调各相关方解决合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项目落实。丝路基金将积极与哈方金融机构及企业进行对接,开展合作。

同日,丝路基金还与哈萨克斯坦巴伊捷列克国家控股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商定,综合运用金融、信息、法律、组织等资源,以股权、债权等多种方式,在中哈产能合作专项基金框架下开展合作,共同寻求产能、创新、信息技术等优先领域合作机会。

丝路基金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合作将着力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促进双方共同繁荣发展。

达丽达表示,产能合作专项基金的设立,将为两国的产能合作提供非常重要的资金保障。“这体现了中国在中哈产能合作方面展现的负责任的大国态度和风范。”

为相关国家合作提供示范

李克强总理说:“中哈产能合作这棵‘优质树苗’正在茁壮成长,相信不久后将结出累累硕果。”

而最新的消息是,阿斯塔纳城市轻轨项目有望今年年内开工建设,钢铁、冶炼、水泥等领域十余个项目有望于明年启动。

“我们和你们中国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看法可能是很相似的,甚至是很一致的。经济合作是现今世界发展的趋势,也是各国摆在第一位的,所有的国家都需要和别的国家进行一些多边合作,包括经济、文化各方面的交流,通过一个合作模式相互帮助、相互发展、相互提高。”哈萨克国际通讯社社长达吾然•迪亚洛夫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哈萨克斯坦普通民众对丝绸之路经济带也是很关注的,因为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合作能增加该国的劳动就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同时随着这个合作,会在哈萨克很多地方也建立专门的合作区,有利于当地的税收、就业等。现在随着合作的深入,从中国过来的货物不断的增多,需要修路,然后包括车、司机、加油站、饮食、住宿等各方面配套服务都需要增加,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当地人的收入,对整个国家的人都是很有利的。”达吾然•迪亚洛夫说,哈萨克斯坦的普通民众对丝绸之路经济带也都是持欢迎和支持的态度的。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此前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建设“一带一路”就是要落到具体的项目上来,拿出项目模版,打造合作样板国,为接下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参考。

毫无疑问,中哈产能合作已经为相关国家合作提供示范,对“一带一路”的建设极具示范意义。(王国平)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