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功发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7 09:49 来源: 国防科工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17日8时1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田玉龙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指导发射。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是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首颗空间天文卫星,也是迄今为止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其科学目标是使我国在暗物质研究、宇宙射线起源方面取得突破,在伽玛天文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空间科学是航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最佳着力点。国防科工局局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表示,要按照以航天工程技术创新为主体,大力推进空间应用、空间科学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新思路,加强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研究,努力构建协同开放的科研创新体系,强化建设多层次的国际合作创新平台,推动航天事业全面、科学、协调发展。

迄今,国防科工局先后支持研制了实践五号、地球空间探测双星计划、中法天文卫星、硬X射线望远镜等空间科学卫星工程,并在大量民用卫星上搭载了空间环境探测载荷,开展相关试验和数据累计工作。月球探测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更是首次实现我国对地外天体的探测。

据悉,国防科工局正在抓紧组织编制我国《空间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空间科学在国家科技与航天发展中的战略定位及科学目标、探测任务、政策建议;将继续开展探月工程后续任务,为我国深空探测及其基础研究提供重要支撑;充分发挥国家航天局平台作用,在空间科学领域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面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展示和宣传空间科学探测工作,培养新一代科技人才。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是我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之一,将开展空间科学发展战略规划的研究,创新概念研究和相关探测技术预先研究,空间科学卫星关键技术研究,空间科学卫星的研制、发射和运行等。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由国防科工局负责发射许可审批,中科院负责工程实施,中科院所属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分别负责卫星、运载火箭研制。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