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力促,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今天起同时生效!这些礼包要收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0 14:1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以开放促改革”又有两个重磅成果落地!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曾明确提出“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此后总理在同澳大利亚总理会晤时,在访韩时又多次力促两个自贸协定年底前生效。

经商务部确认,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于12月20日,也就是今天同时生效。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将促进中韩两国和中澳两国间货物、资本、人员等的自由流动,中韩双方逾90%产品有望逐步进入零关税,而中澳双方100%产品则将逐步实现零关税。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与韩国驻华大使金章洙12月9日在商务部交换外交照会,中韩双方共同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大韩民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将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并第一次降税,2016年1月1日第二次降税。


同日,我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与澳大利亚候任驻华大使亚当斯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悉尼就中澳自贸协定生效互换两国外交照会,双方共同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将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并第一次降税,2016年1月1日第二次降税。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将提高双边投资的可预见性和透明度,促进中韩两国和中澳两国间货物、资本、人员等的自由流动,为业界创造更加便利、透明和公平的贸易和投资环境。

中韩自贸协定将带来啥福利

①国内买韩货更便宜

韩国不少产品在中国销路一直不错,尤其是韩国化妆品、服装、皮包等,受到了不少国人的追捧,并由此促成了韩国代购和赴韩旅游的热潮。如今中韩自贸协定签订,国人不必走出国门就能享受到平价韩货的福利了。随着自贸协定的生效,预计韩国生产的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化妆品、小型生活家电等将成为中国市场上的热销品。


②不出国门享受韩国服务

想看到更多原汁原味的韩国演出?想享受韩国整形服务?想去韩式体育馆打打球?想请韩国建筑企业来盖房、搞装修?想请韩国企业来搞垃圾处理、降低噪音等服务?想在中国境内参与韩国资本市场投资?以前如果想足不出境享受到这些韩国服务,恐怕比较困难。如今中韩自贸协定签订后,这一切很快就可以成为现实了。


③赴韩“捞金”更便捷通畅

商务人士赴韩更便利,方便赴韩洽谈业务。企业通关更便捷,大幅度节约港口和海运环节的时间成本。企业赴韩发展将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中国很多产业将因韩国实行零关税而受益,特别是机电产品、金属制品等传统领域。我国快递企业和建筑等企业以后赴韩“捞金”的限制条件将进一步减少,企业可以把更多具有优势的产品卖到韩国去。电子商务专章的设立,电子商务企业开拓韩国市场更方便。


中澳自贸协定将带来啥福利

澳大利亚幅员辽阔,美食众多。鲜活的海鲜、香嫩的牛羊肉、上好的奶酪和橄榄油,还有醇香爽口的澳式啤酒及品质上乘的红酒……作为全球第12大经济体,澳大利亚将成为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最大发达经济体。

协定生效后,中国自澳进口的牛羊肉、葡萄酒、乳制品、龙虾、鲍鱼等产品将逐步降低关税。


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后,澳洲美食关税将普遍降低。如目前中国对澳洲红酒征收14%-30%的关税,未来4年将会逐步取消。小伙伴们还可以尽情高呼:澳洲大龙虾,快到碗里来!


除了这些,海淘的中国父母们,可能要问,罐装婴儿奶粉要降价不?根据中国商务部的说法,中澳双方的谈判结果是,包括奶粉在内的乳制品,中国目前实施的10%-20%的关税将分9到11年逐步降为零,其中奶粉保留了特别保障机制。这些措施,目的是让国内乳业有较长时间逐步适应。


自贸协定还将给予澳大利亚大米、小麦、羊毛和棉花等农作物零关税的优惠。

此外,目前中国对澳大利亚焦煤征收的3%关税将被即刻免除,对热能煤征收的6%关税将在未来两年内取消。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