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位优秀女性科技工作者获得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2 21:0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华春雨)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等共同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22日在京举行。9位取得重要研究成果的青年女性获此殊荣。

这9位科学家平均年龄35.8岁,年龄最大的1970年1月出生,年龄最小的1982年1月出生。其中既有硕果累累的知名科学家,也有异军突起的“80后”新锐。她们的研究领域涉及宇宙空间的物理探索、神经细胞的基础研究、量子计算、利用流星余迹通讯、情绪解码以及癌症的攻克与治疗等。

她们分别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彭新华、浙江大学神经科学中心教授胡海岚、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研究员王玲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研究员吴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李赞、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丽华、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郭旺珍、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吴蓓丽以及第四军医大学神经外科教授杨倩。

本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审委员会由38位院士组成,共有98个单位和17名专家提名有效候选人172位。经过严格的评审,上述9位女科学家得票超过半数最终折桂。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等于2004年联合设立。12年来,共有来自24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105位女性获此殊荣。

为推动科学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本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还首次表彰了“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入选者,以激励处于博士及博士后阶段最具潜力的女性科研人员。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