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税收现代化 服务国家治理——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谈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4 19:2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何雨欣、韩洁)24日,中办、国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正式公布。这一改革将对我国税收征管体制产生怎样的影响?记者采访了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

消纳税人之痛 解征管之难

记者: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目的何在?

王军:我国现行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建立于1994年。20多年来,为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如职责不够清晰、执法不够统一、办税不够便利、管理不够科学、组织不够完善等。

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首要就是坚持问题导向,破解税收征管工作中的“瓶颈”制约,回应纳税人关切、消除纳税人“痛点”、顺应纳税人期盼。

方案提出,要进一步增强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使之成为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建设和推进税收事业科学发展的重大举措。这是中央文件第一次从国家治理的高度肯定税收作用并作出专门部署。

深化国地税合作 服务融合执法整合信息聚合

记者:社会上曾对国税、地税机构合并有较多议论。但从方案看,改革是合作而不是合并,释放出怎样的改革信号?

王军:国税和地税系统现有在职干部总数近80万人,占整个公务员队伍的十分之一。国税、地税是分还是合,社会上一直比较关注。

方案对此做出明确回答:在坚持国税、地税机构分设的基础上,对现行征管体制进行完善。

国税、地税两套机构合作而不合并,我理解主要有以下考虑:

首先,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是国税、地税机构分设的基础,分税制基础没有改变,机构分设也宜继续坚持。

其次,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是可以在现行体制框架内,通过进一步加强合作等改革举措来加以解决的。

第三,从国际比较看,OECD国家以及金砖国家中,除少数国家外,中央和地方税务机构分设是大国的共性选择。

第四,机构分设有利于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总之,这一决策是建立在反复比较、多方求证、科学推断基础之上的。

国税、地税职责分工将“动态调整”

记者: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推进会带来国税征管工作量加大、地税征管工作量减少的问题,如何理顺国税、地税征管职责划分?

王军:理顺国税、地税征管职责,是深化合作的前提。方案对此的部署有三个突出特点:

--理顺国税、地税征管职责划分,是随着财税体制改革推进而动态调整的过程。营改增以来,的确出现了国税部门征管工作量加大而地税部门减少的现象,但随着环境保护税和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推进,地税部门征管工作量将逐步增加。

--改革实施到位后,中央税、地方税和共享税的征管职责将会更加清晰,目前一些税种“两家管”的问题将得到解决。

--方案明确将一些依法保留、适宜由税务部门征收的非税收入项目,改由地税部门统一征收。

为纳税人提供“高含金量”服务

记者:针对纳税人反映办税过程中存在国地税“两头跑”、税务部门“两家查”等问题,改革将为纳税人带来哪些有“含金量”的实惠?

王军:方案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纳税服务举措,主要表现在:

--要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服务一个标准、征管一个流程、执法一把尺子。这将彻底改变长期以来一个地方一个规矩,国税、地税有所不同的局面,使纳税人办税更顺畅。

--将推出办税便利化一系列“组合拳”,如加快推行办税事项同城通办,让纳税人异地办税与异地取款一样便利。

--国税、地税合作将按照服务深度融合、执法适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的要求,进一步提速提质提效。

--推行税收执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健全纳税服务投诉机制,让纳税人和全社会更加便利地监督税务人的权力。

提升中国在国际税收领域影响力

记者:方案提出“树立大国税务理念”,改革将如何服务对外开放战略?

王军:针对“树立大国税务理念”,将推进以下改革:

--积极参与国际税收规则制定,重点提升我国在国际税收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我国将于2016年上半年承办国际税收征管论坛(FTA)第10届大会。

--加强国际税收合作,重点是推动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税收关系。其中,积极开展对外税收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提高税收征管能力。

--严厉打击国际逃避税。对跨国避税、企业“灰色利润”零容忍,打击跨国公司或高收入个人利用各国税制差异和税收信息不对称逃避纳税义务的行为,维护国家税收权益。

--加快国与国之间税收协定谈签和修订,特别是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尚未签署税收协定国家的协定签署,加快与我国有产能合作国家的协定谈签等。

2017年改革主要措施基本落实

记者:改革涉及内容多,任务重,如何确保顺利推进?

王军:方案是规划图,是任务书。目前,税务总局已专门成立了督促落实领导小组,将分步有序推进改革。按照2016年上半年开展局部试点、2016年下半年扩大试点、2017年主要措施基本落实、2018年至2020年全面提升的部署安排,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