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寨卡病毒呈扩大蔓延趋势检验检疫部门加强口岸防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6 15:51 来源: 质检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据世界卫生组织、泛美卫生组织报道,今年以来,全球已有巴西、哥伦比亚、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墨西哥、巴拿马、巴拉圭、苏里南、委内瑞拉共9个美洲国家,以及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和大西洋岛国佛得角等国出现感染寨卡病毒病例,疫情呈现蔓延扩大趋势。其中,巴西疫情最为严重,截至12月2日,巴西共报告寨卡病毒1248例,是去年的8倍,其中死亡7例,伯南布哥州12月1日已宣布进入卫生紧急状态。

寨卡病毒源于非洲,为黄病毒属,通过蚊虫叮咬在人和动物间传播,属于人-畜共患疾病,传染性极强,临床表现与登革热类似,目前尚无针对该病毒的疫苗和有效治疗手段。近年来,美洲成为我国出境游增长最快城市之一,2014年全国赴美洲旅游人数近300万人次。同时,我国与美洲国家的劳务合作愈加密切,特别是同巴拿马、委内瑞拉、苏里南等国人员货物往来密切。

时值圣诞、元旦双节临近,出国旅游人数将会在短期内显著增加,口岸疫情传播风险明显加大,检验检疫部门采取措施严防疫情通过口岸传入。一是加强疫情监测分析。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开展全天候疫情监测,多渠道收集疫情信息,密切关注来自疫情流行趋势,及时开展风险评估和研判,为科学防范措施提供技术支撑。二是加强入境人员检疫查验。严格执行健康申报制度,加强来自疫情流行区人员的体温监测、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检查。重点对发热、头痛、肌肉和关节痛及皮疹等症状人员进行筛查监测,一旦发现确诊病例,及时上报并采取措施。三是加强口岸蚊媒防治。开展国境口岸卫生监督和蚊媒监测,采取有效措施防蚊灭蚊,清除积水,消灭蚊虫孳生场所,降低蚊虫密度;加强对来自疫区的交通工具、货物、集装箱、行李、邮包的查验和监督,发现有蚊虫的立即进行灭蚊处理。四是加强物资储备及培训宣传。做好寨卡病毒检测试剂的物资和技术储备,加强口岸工作人员诊疗知识培训,在口岸旅检现场、保健中心体检现场发放寨卡病毒防治宣传材料,做好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咨询服务,提高出境人员的防病意识。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