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扩大秸秆还田提高黑土质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8 16:2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哈尔滨12月28日电(管建涛 杨喆)“一台大型秸秆还田机,配上一套进口翻转犁,一天能还田秸秆作业300多亩耕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金山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金岳伟说。

呼兰区是国家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县之一。记者近期来到呼兰区康金街道西井村农田中,金岳伟正在指挥地里的秸秆还田机械进行作业,“秸秆粉碎直接还田,可以有效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含量,今年合作社1万多亩玉米都进行秸秆全量还田,也就是玉米秸秆从根到梢全都留在地里了”。

近年来,黑龙江省粮食生产连年丰收,总量已占全国十分之一。但随着粮食产量大幅增长,部分地区常年使用农药化肥,不注意保护土壤,导致部分黑土地质量下降,特别是土壤有机质含量明显降低。

为提高土地质量,黑龙江省在作物根茬还田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秸秆机械粉碎全量还田和有机肥施用补贴。2010年以来,黑龙江先后在双城、海伦、富锦等29个县市区实施国家土壤有机质提升补贴项目,累计补贴资金5380万元,实施面积369.8万亩(次)。

在补贴项目带动下,黑龙江省秸秆机械粉碎还田量逐年增加,去年全省农作物秸秆全量还田1100万吨,有机肥施用量1000多万吨。记者从黑龙江省土肥管理站了解到,经过几年努力,2014年全省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已达到3.43%,高于全国1.01个百分点。

为了继续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今年国家投入2.6亿元,在黑龙江省克山、北林、嫩江、宁安、呼兰等9个试点县(市、区)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面积90万亩。黑龙江省土肥管理站站长王国良介绍,通过项目实施,将有针对性地探索黑土地保护的技术路径和有效机制,为今后黑土地保护积累经验。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