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我一张从三亚到三亚的车票
——世界首条环岛高铁全线贯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30 18:4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海口12月30日电(记者 樊曦、罗江)一列白色“子弹头”从海口火车站平稳驶出,向西南方疾驰而去,开始了穿梭于碧海蓝天、椰树沙滩之间的第一次环岛旅程——海南环岛高铁西段30日正式开通运营,与2010年12月开通运营的海南环岛高铁东段实现连通。这标志着世界首条环岛高铁全线贯通,旅客乘高铁环游海南岛成为现实。

海南环岛高铁西段位于海南岛西部沿海,自海口站起,经澄迈、临高、儋州、昌江、东方、乐东6个市县,分别在海口站和三亚站与东段接轨,形成环岛高铁。海南环岛高铁全长653公里,其中东段308公里,西段345公里,全线设海口、东方、乐东、凤凰机场、三亚、陵水、博鳌、琼海等25个车站,其中西段16个车站,设计速度目标值200公里/小时。

30日9时44分,环岛高铁D7261次列车从海口站出发,列车以近200公里的时速行驶着,沿途常常可见连绵的山峰,偶尔也能看到几处海湾。记者注意到,乘坐此趟列车的乘客都很兴奋,或拿着手机自拍,或与列车乘务人员合影,或不停对着窗外拍摄沿途风光。在6号车厢内,来自北京的“候鸟”老人侯贞梅和老伴十分兴奋。她举着海口至东方的往返车票开心地对记者说,为了体验西环高铁开通的首趟列车,老两口专门托女儿前一晚在网上抢票,结果很幸运地抢到了最后两张。她说,这次除了体验环岛高铁首发列车之外,还准备到东方市看看风景,看看大海。

据承担西环高铁建设任务的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项目经理田文凯介绍,海南环岛高铁西段于2013年9月开工建设,2015年10月开始联调联试。这条全球首条环岛高铁在开通运营后,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3对(其中环形列车开行2对)。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南环岛高铁的开通运营,将进一步完善海南快速铁路网结构,极大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加快形成海岛“三小时经济圈”,对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海南环岛高铁是一条低碳、环保、安全、舒适的绿色通道,是促进区域发展的黄金通道,也是提升人民民生福祉的民生通道。”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表示,海南环岛高铁的全线贯通和运营,将为热带岛屿高速铁路建设、管理和运营提供宝贵经验,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高铁的形象。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