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03 08:51 来源: 贵州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岁末年初,玉屏自治县亚鱼乡亚鱼村贫困农户姚本祥很是开心,他家50多亩中药材头花蓼喜获丰收,全年收入超过6万元,“一对一帮扶就是好,包户干部很贴心!”

喜悦处处在。思南县许家坝镇张家寨村民罗彦科代养的40头小牛陆续出栏,全年总收入预计突破10万元。

2015年,围绕实现“10个县、160个乡镇减贫摘帽”“完成780个贫困村整村推进”“减少贫困人口130万人”三个核心指标,贵州把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作为“一号工程”,突出重点,创新机制,多措并举,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径。

打好政策组合拳。在制定实施“33668”扶贫攻坚行动计划的基础上,贵州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小康的决定》等“1+10”配套文件,鲜明提出贵州省精准扶贫的奋斗目标、着力重点和具体措施,强化顶层设计,强化配套发力,构建起科学治贫的政策支撑体系。

精准识别是实施精准扶贫的基础。按照“把贫困人口找出来,把帮扶措施落到位、把党的政策送到家”的要求,贵州启动地毯式、拉网式全面普查,对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重新核实。通过精准扶贫信息平台统计,贵州省已落实帮扶贫困户数384627户,贫困人口1505849人。

对贵州省贫困村、贫困户实现驻村帮扶全覆盖。2015年6月以来,贵州启动贵州省领导干部遍访贫困村、贫困户行动,组织8.63万名领导干部,对9000多个贫困村和623万贫困人口进行遍访,剖析致贫原因,找准问题根源,研究对策建议和帮扶措施。

找准突破口实现精准扶贫。贵州全面实施结对帮扶、产业扶持、教育培训、危房改造、生态移民、基础设施“六个到村到户”,同时有计划地实施小康路、小康水、小康房、小康电、小康讯和小康寨“六个小康建设”,2015年1至11月,“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六项行动计划累计完成投资373.7亿元。从江县洛香镇四联村71岁的村民吴志科说:“村村水泥路,户户有电话,家家用上了自来水,生活真是大变样。”

“强企帮弱县”实施对口帮扶整县脱贫。借鉴万达集团对口帮扶丹寨整县脱贫的社会扶贫模式,明确贵州茅台等12家国有企业“一对一”结对帮扶望谟等12个扶贫开发任务重的县,构建起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扶贫开发的工作格局。

强化利益联接机制,探索精准扶贫有效途径。在2011年贵州省扶贫系统实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股份合作试点的基础上,总结推广六盘水“农村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经验,激发了精准扶贫的内生动力。

积极探索财政金融扶贫新路。为帮助贫困农户“换穷业”,贵州大力推行小额信用贷款,努力探索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扶贫的新路,拓宽了扶贫融资渠道。2015年,贵州投入财政扶贫资金2.16亿元,引导银行向贫困地区发放小额信用贷款76亿元。(记者 赵勇军)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