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发布五种矿产“三率”最低指标要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07 13:55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土资源部日前发布了《镍、锡、锑、石膏和滑石等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最低指标要求(试行)》(下称“要求”)。

根据要求,镍矿露天开采回采率不低于92%,矿体形态复杂的不低于88%;地下开采回采率最低指标要求分别为75%~92%。锡矿露天开采回采率不低于95%,矿体形态变化大、矿体薄、矿岩稳固性差的矿山开采回采率不低于92%;地下开采回采率最低指标要求分别为78%~90%。锑矿露天开采回采率不低于95%,矿体形态变化大、矿体薄、矿岩稳固性差的矿山开采回采率不低于92%;地下开采回采率最低指标要求分别为75%~90%。滑石矿露天开采的不低于85%,地下开采的不低于72%。石膏矿露天开采的不低于90%,地下开采采用房柱法回采率不得低于35%;极倾斜厚矿体采用崩落法,回采率不得低于60%;对优质纤维石膏、球形石膏、透明石膏采矿应采用全面充填法开采,回采率不得低于85%。

选矿回收率方面,根据矿石品位、矿石可选难易程度等的不同,要求明确,镍矿选矿回收率最低指标要求分别为55%~82%,锡矿为50%~80%,锑矿为60%~90%。因为滑石矿目前采用人工拣选,选矿回收率指标难以测算,以选矿产率来衡量滑石原矿利用的效率。石膏矿暂不设定回收率指标要求。

要求还对镍矿、锡矿、锑矿中共伴生矿产综合利用率最低要求做了规定;鼓励回收利用滑石矿中的共伴生矿物,但暂不设指标要求;石膏矿因无伴生矿产,暂不设指标要求,但鼓励有条件的矿山将废石应用于矿山充填及制作建筑材料等。(栗鸿源)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