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部长:积极调整优化农业结构 
扎实推进特色产业精准脱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11 14:37 来源: 农业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韩长赋在江西调研时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积极调整优化农业结构 扎实推进特色产业精准脱贫

1月8-10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江西调研时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指导帮助贫困地区立足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因地制宜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扎实推进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突出短板,确保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新年伊始,赣南大地寒尽春生,万物生机勃发。韩长赋走进赣州市的合作社、蔬菜田、柑橘地、加工厂,进农家访农户慰问贫困户,同合作社理事长、基层干部群众、龙头企业负责人等仔细交谈,了解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扶贫开发等工作。他对江西省高度重视扶贫开发,以结构调整为抓手,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推动农村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的做法表示赞赏。

赣州是全国著名的“红色故都”,是原中央苏区的主体和核心区域。韩长赋心系老区贫困群众的脱贫攻坚工作,特地来到瑞金市和信丰县走访调研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在瑞金市叶坪乡田坞综合片区,韩长赋走进江西瑞鑫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同合作社负责人和贫困群众座谈,了解合作社帮助和带动困难户脱贫增收的方式。近年来,田坞综合片区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将蔬菜种植发展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在蔬菜基地,大棚里栽种的各种蔬菜青翠欲滴,长势喜人。韩长赋走进一个个大棚,不时驻足同基地负责人、劳作的农民攀谈,了解蔬菜种植和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等情况。韩长赋对该片区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给予赞赏,肯定农民以土地或者资金入股,又到基地打工的做法,称赞这种土地变资产、农民变股民,农民既打工又分红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

大阿永青蔬菜基地位于信丰县大阿镇东风村,是该县精准扶贫示范点。韩长赋来到该蔬菜基地,走进田间同正在劳作的困难群众交谈,询问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随后,韩长赋又与基层干部、企业负责人、困难群众座谈,了解地方产业扶贫开发情况。韩长赋指出,中央明确提出,3000万农村贫困人口要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这是农业部门的光荣职责。各级农业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探索产业精准脱贫的有效模式和路径。要选准一个好产业,根据地方资源优势、发展潜力和市场需求,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绿色产业;要打造一个好龙头,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等,解决一家一户不好办的事情;要创新一个好机制,运用土地入股、托管,政府补助资金量化入股等方式,帮助贫困农民分享增值收益;要形成一个好体系,及时为农民、企业提供周到的科技、金融服务和人才支撑。

近年来,信丰县因地制宜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把脐橙产业打造成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全县面积近30万亩。韩长赋非常牵挂信丰脐橙产业发展,冒着小雨来到大塘埠镇百里脐橙带,走进果农王文富家的脐橙园,实地查看果园建设、疫病防控、苗木网棚假植等,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部现代农业(柑橘)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邓秀新等一起探讨脐橙黄龙病疫病防控等工作。随后,韩长赋主持召开座谈会,同果树专家、技术人员、合作社、龙头企业、果农代表等座谈,研究脐橙产业发展等工作。他指出,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脐橙等主导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做精做高。要提升规划水平,促进产业发展由自发阶段进入自觉阶段;要优化品种结构,适应市场需求,促进品种不断升级;要推广病虫防控措施,加强疫情监测,做好统防统治;要创新管理模式,建设好标准示范园,推广适度规模种植;要实施补助政策,创新补贴方式,健全利益分享机制;要加快科研进程,从根本上防控病虫疫情,提升产业发展素质。

韩长赋还到江西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考察了脐橙的分级包装加工等。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