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13 11:56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12日主持召开局邮政业安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学习贯彻国务院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回顾过去一年邮政业安全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安全形势,研究部署2016年重点任务。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君出席会议。

国家邮政局党组日前决定,在已有的安全保卫领导小组基础上成立邮政业安全领导小组,马军胜任组长、刘君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办公室、政策法规司、普遍服务司、市场监管司、人事司、机关服务中心、邮政业安全中心、新闻宣传中心等司局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场监管司。

马军胜在讲话中对过去一年行业安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2015年,全系统坚持“安全为基”,安全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完善,安全监管工作不断加强,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有所提升,重点地区、重点活动寄递安全保障工作成效显著,成绩来之不易。

马军胜强调,成绩面前更要保持冷静,对邮政业面临的安全形势要有清醒认识,行业发展水平不高、安全基础薄弱、安全体制机制不适应等问题突出,仍处于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的初级阶段。对于邮政业安全工作的基本判断是:行业安全监管能力滞后于行业发展,压力持续加大。全系统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记“安全第一”、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把握安全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不断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狠抓落实,实现发展、服务、安全齐头并进,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对于下一步工作,马军胜要求,要健全完善企业主体责任、政府监管责任、地方联动责任等三个工作体系,把握制度落实、严格监管、专项治理、基础建设等四个重点,推动安全工作从“被动处置”向“主动工作”转变。同时,要做到五个强化:一是强化考核,明确安全职责。二是强化内控,重点企业先行。三是强化重点,扭住关键环节。四是强化准入,严格安全监管。要按照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建立“双随机、三清单、一张网”,日常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五是强化基础,完善制度建设。通过几年的持续努力,尽快补齐安全短板,争取一年进一步、年年都有新气象。

刘君指出,安全工作是社会治理体系和小康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认识到社会对于邮政业安全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国家邮政局党组提出的“安全为基”,符合中央要求、行业实际和用户期盼,在全系统的共同努力下,过去一年也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要按照局党组工作部署,将已有制度落实到位,推动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安全工作从被动向主动的转变。

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并就有关工作进行了讨论。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