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点题“浴火重生” “中国制造2025”引领起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17 07:15 来源: 经济观察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图解:李克强点题“浴火重生” “中国制造2025”引领起航  中国政府网制作  策划:刘啸萱  设计:徐菁


(资料图)福建泉州嘉泰数控机械有限公司主要向航天、通信等行业供应“数控加工中心”,李克强2015年4月23日在此考察时,特别关心自主创新。他说,中国经济要长期保持中高速,必须迈向中高端,须加速推进“中国制造2025”。得知泉州已率先制定实施细则,总理鼓励他们要走在全国前列。 


(资料图)2015年6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来到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导语:总理李克强将他的新年第一次考察重点放在了钢铁、煤炭等传统制造业。其中深意,耐人寻味。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6年新年考察的第一站,选择了中国传统工业制造企业较为集中的山西省,钢铁和煤炭企业成为总理此次考察的重点。

这出乎不少人的意料。因为在很多人看来,李克强一直希望中国经济能实现一次新旧动能的变挡切换,钢铁、煤炭等行业为代表的资源粗放型传统工业所代表的旧动能已经难以为继,那些类似于山西省这样过去过于依赖旧动能的地方,经济转型也面临着巨大压力。

在这样看似矛盾的背景下,总理李克强将他的新年第一次考察重点放在了钢铁、煤炭等传统制造业。其中深意,耐人寻味。

2016年1月4日,李克强总理在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考察时,鼓励太钢职工:“太钢以不锈钢闻名,相信你们能把困难扛过去!好钢要千锤百炼,好产能要优胜劣汰。希望你们用‘不锈’精神和智慧,浴火重生,重振雄风!”

这种“浴火重生”的期待背后,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中国制造”逆境中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的希望。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说,总理新年第一站考察了钢铁行业,说明总理在为困难的钢铁业加油打气。钢铁工业过去为中国经济做出了很大贡献,但现在确实遇到了困难,总理希望我们能够度过难关;这次考察同时也说明,总理希望钢铁业能尽快适应新发展阶段的经济变化,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顺利完成向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方向转变。

从传统制造迈向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的新型制造,意味着中国经济从旧动能向新动能切换起航的巨大转变。而在过去的2015年,“中国制造2025”这个新动能,成为诸多行业和领域升级迭代的发动机。

总理高频词:“中国制造2025”

回顾2015年,“中国制造2025”成为被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及的高频关键词之一。

2015年3月5日,李克强在全国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宏大计划。他说,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采取财政贴息、加速折旧等措施,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坚持有保有压,化解过剩产能,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着力在一些关键领域抢占先机、取得突破。

2015年3月25日,李克强组织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业升级。李克强说,我们还处在工业化进程中,制造业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基础,丝毫不能忽视。他进一步具体指出,“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是要立足现实,突出重点,把规划做细、做扎实。“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方方面面全写上。那就没重点了、也就没人看了。”

也正是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制造2025》。这份规划明确,要制定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路线图,明确发展方向、目标和路径。同时,明确了“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强化工业基础能力;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等9大战略任务和重点。

2015年6月15日,李克强先后考察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在考察中,李克强说,中国制造在国家综合国力提升中功不可没,但要看到,我们在国际产业分工中总体还处于中低端水平。新形势下,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动制造业由大变强,不仅在一般消费品领域,更要在技术含量高的重大装备等先进制造领域勇于争先。

2015年4月、7月和11月,李克强总理先后就经济形势召开了三次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在这三次座谈会上,钢铁、装备制造、物流等诸多传统制造业领域的企业负责人参会,“中国制造2025”成为李克强在每次座谈会上必提的话题。他反复强调,中国经济升级发展根本靠改革创新。企业是市场主体,也是创新主体,要继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抓住国家推出“中国制造2025”等,面向市场,贴近需求,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塑造能力。

在过去的2015年,中国制造2025在诸多领域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些领域不仅包括钢铁等传统行业,也包括机器人等诸多新型产业。

经济新动能:新旧迭代发动机

2015年,与传统钢厂不断下滑的经营业绩和惨淡的市场环境相比,国内钢铁电商却迎来爆发式增长。这种“互联网+钢铁”的新兴业态,不仅正在改变中国钢铁产业的生产模式,也改变着社会资本对传统行业的看法。

2016年1月15日,钢铁电商平台找钢网宣布获得11亿元的E轮战略融资。这与目前诸多抱怨融资难、财务负担重的钢厂形成了鲜明对比。找钢网创立于2012年初,是钢铁全产业链电商平台。它通过免费撮合模式汇集订单流,通过直营模式最大化提高钢材现货的交易效率,并根据大数据分析建立的信用模型,为中小服务商提供金融融资服务。目前,找钢网每天的交易量近20万吨,2015年全年销售收入近200亿元。

1月12日,央视前新闻主播郎永淳宣布加盟找钢网,担任找钢网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郎永淳解释他选择找钢网的理由时说,“钢铁今天卖到白菜价,对于互联网的电商平台来说是最合适、最好的机会,去用新的技术、新的模式来帮助传统行业提升效率和价值。”

而在找钢网创始人王东看来,告别产业的黄金时代,传统行业内生产企业已进入“寒冬”,并开始谋划转变。“互联网+”的兴起或许会成为钢铁、化工、水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良好契机。传统行业内的生产企业有望借助电商、大数据等手段来优化产业的运营模式,通过网络零售、网络分销环节的数据化倒逼产业转型,给企业带来全新的业务增长。

2015年,国内钢铁电商风起云涌,目前数量已经达到了300多家。电商的崛起,正在深刻改造着钢铁这个传统的中国制造业。找钢网创始人王东说,钢厂一方面通过电商迅速销售产品,并获得终端客户资源,提高了库存周转率和利润率。另一方面,钢厂通过电商提供的工业消费者数据的支撑,反向制订自己的生产和营销计划,真正实现了精益生产、降本增效、调整产品结构、销研产一体化的目标。美国商业史上著名的“沃尔玛-宝洁”战略体,正在中国钢铁行业得以复制和重演。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说,“中国制造2025”对未来的制造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要求中国要有新的材料、新的生产技术和新的生产方式。钢铁是制造业的重要原材料,因此它既要满足“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要求,又要能够为新型制造业提供更好的材料。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在钢铁行业的应用,将有助于这个以钢厂为主的传统制造业,向着以“中国制造2025”的终端用户为导向的生产性服务业转型升级。

结构新变化:以“智造”变“制造”

2015年,在“中国制造2025”的引领下,机器人概念火遍全国,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已经成为了制造业转型的标志。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时期,智能制造是新旧产业交替之关键抓手。

2015年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批示称:机器人是衡量现代科技和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抢占智能社会发展先机的战略领域。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这将有力促进机器人新兴市场的成长,创造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市场。

创造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市场,让市场对中国的机器人行业充满了遐想。一份调查显示,超六成企业家认为,下一个风口将会出现在智能制造业。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机器人革命”有望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个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将影响全球制造业格局。

国际机器人协会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各地区工业机器人销量需求增长率排名中,中国以54%的增速成为工业机器人最大需求国。中国市场2014年共销售工业机器人5.6万台,其中海外供应商的销量约占七成,在目前的中国市场,进口品牌机器人几乎垄断了制造、焊接等高端行业领域。此外,由于伺服电机和精密减速器这些关键元器件基本从国外进口,昂贵的售价使得“机器换人”需求强烈的中小企业望而却步。

这些“掣肘”的存在,必须要大力提升中国的智能制造能力,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既要加快建设智能制造体系和公共服务平台,也要狠抓关键核心智能部件、装备和系统的自主化和产业化,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摆脱高端制造业受制于人的局面,早日实现工业转型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指出,制造业向智能制造发展已经是共识,智能制造向现有机器人提出了新要求,现在的机器人还不能完全满足现代的智能制造要求,更不能满足往前看的智能制造要求。

现在看,“中国制造2025”绝不仅仅是对一两个传统产业的改造,它要改变的将会是整个国家的工业结构,引领的则是中国转型升级背景下的经济新动能。

2015年12月24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晒出了“中国制造2025”重大措施的成绩单:预计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能耗降低6%;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16%左右,电信业务总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和2%左右。支持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等449个项目。预计全年淘汰炼铁1300万吨、炼钢1700万吨、电解铝30万吨、水泥3800万吨、平板玻璃1100万重量箱以上,化解造船过剩产能1500万吨。集成电路、稀土、婴幼儿配方乳粉等重点行业兼并重组进程明显加快。

回顾过去一年,“中国制造2025”的概念逐步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业开始主动拥抱互联网、拥抱新技术、拥抱新变革。在“中国制造2025”的引领下,正在“浴火重生”的中国制造业,在迎来一个“智”的腾飞的同时,也必将迎来另一个“质”的跨越。(记者 张向东)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