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践行“三严三实” 筑牢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防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22 11:08 来源: 重庆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江北区观音桥街道食品药品监管所工作人员指导市民填写申报资料。受访者供图

“我在执法时,遇到熟人偶尔有不敢较真碰硬的情况”“群众来电咨询如何检测食品安全,遇事忙时回答得不够细致”……在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各党支部近日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上,与会党员纷纷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查找自身与他人的不足,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方向。这是记者受邀参加该局某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时听到看到的一幕。

搭建“两学一做”载体,领导带头示范

“自觉投入、切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重庆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的应尽之责、分内之事,是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作为局党组书记,我带头示范,抓学习、讲党课、下基层、推工作。”市食品药品监管党组书记、局长夏永鹏说。该局坚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摆在突出位置,融入日常工作。明确把“两学一做”作为专题教育的载体,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局党组一班人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做合格党员。

去年,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1次,累计79学时,党组成员到基层党支部讲党课13场次。为确保学习全覆盖,该局还制定了干部集中学习日制度,要求基层党组织采取集中学习、专家授课、讲座讲坛等形式,使每名党员都受到深刻教育。把学习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体系,每季度对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每半年进行书面通报,保证了学习质量。

层层传导压力,上下齐心参与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能上头热、下面冷,不能市局轰轰烈烈、基层冷冷清清,要做到压力自上而下传导到每个基层党组织,传递到每位党员干部身上。”夏永鹏说。该局党组通过采取签订责任书、廉政约谈、监督考核、现场述职评议等措施,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切实让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把专题教育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起好示范作用,在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营造起了践行“三严三实”的浓厚氛围。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转作风和市委“八严禁”“十二不准”要求,在该局得到较好落实,财务、会议、公车、接待等管理制度得以进一步规范。

记者翻阅该局《领导干部下基层记录簿》和相关报表发现,去年,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调研都在90天以上,局机关办公用房和附属用房面积比规定标准低57%,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6.53%。

落实两个责任,加强队伍廉政风险防控

1月19日下午,重庆市工商质监食药监工作会后,随机抽取的14个区县(自治县)食品药品监管分局党组书记面对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述责述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逐一评议。据了解,这是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重要举措之一。每年,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除专题书面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外,其中随机抽取的三分之一还要接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的现场评议。

针对安全监管责任重、队伍建设要求高的实际,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制定了党组议事规则,把法制部门合法性审查作为党组审议重大决策事项的前置条件。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对行政审批、执法稽查、认证检查、检验检测等重点岗位,编制了廉政安全风险防控要点。全面开展廉政约谈工作,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去年该局党组成员约谈基层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76人次。在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率先建立专项巡查工作制度,组建巡查办公室,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全覆盖专项巡查,全年反馈问题413条,提出整改意见建议456条,向驻局纪检组监察室移交问题线索3件。坚持“一案双查”,既处理当事人,又追究负有管理责任的单位领导,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去年对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到位而造成较大影响的基层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问责。

破解监管难题,构筑既严又实监管防线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增强了新组建不久的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队伍的凝聚力,推动他们敢打硬仗、善破难题。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面构建,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持续强化,以创新精神破解监管难题的工作理念初见成效,以风险交流为纽带的社会治理体系逐步成型,守住了不发生重特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底线,有力保障了全市食品药品安全,既严又实的监管防线基本形成。

据了解,该局去年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不仅集中查办了市民高度关注的冷冻走私肉品系列案件,还针对案件查办中发现的冷冻肉品市场监管职能交叉、管理缺位等体制机制问题,会同农业、公安、检验检疫、海关等出台了加强冻肉市场监管的制度,达到了以案促管的目的。联合公安机关查办的肾霸胶囊系列假药案,捣毁了多个假药窝点,进一步铲除了行业“潜规则”,净化了市场环境。在全市推广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示范工程,通过建设透明厨房、开放厨房、视频厨房等,提高了市民参与餐饮服务监管的积极性,有效改善了餐饮厨房卫生状况,减少了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记者 李珩)

责任编辑: 杜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