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军民万众一心抗击冰冻灾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24 08:23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1月23日,袭击浙江省的多年罕见强寒潮天气由雨雪转入大风降温、严寒冰冻阶段。浙江省大部地区有积雪,多地积雪3厘米至20厘米,局部20厘米至30厘米,一些地方城区积雪深度超过20厘米。浙江省部分道路一度交通阻断、班线停运、生产生活设施损坏,一些用户停电。

灾情就是命令。全省军民万众一心,尽最大努力做好工作、减少损失,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尽早恢复。

科学指挥调度

1月23日上午8时30分,省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信号,仅次于最高级红色预警,这是浙江省气象台2016年首次发布浙江省范围的预警信号。

浙江省委、省政府及时部署指挥防御强寒潮和雨雪冰冻工作,要求各地把防御强寒潮和雨雪冰冻灾害作为当前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根据气象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工作重点,细致周到做好各项预案,迅速全面落实各项措施,切实做好各项防御应对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浙江省各地交通、卫生、电力、通信、农业、市政等部门动员一切能动员的力量,投入一切能投入的设备,加入抗雪防冻工作。驻浙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科学调配力量,投入应急抢险。

各级党员干部到岗到位,加强组织指挥,认真细致做好抗灾救灾工作,紧紧围绕保民生、保供给、保安全、保生产、保畅通,努力将灾害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打赢抗击强寒潮和雨雪冰冻灾害这场硬仗提供了坚强保证。

风雪兼程保畅通

大雪给道路、电力等带来不小影响。省综合交通指挥应急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3日7时,全省6条(段)高速公路中断,13条(段)高速公路限流,382条农村公路交通受阻。另外,机场也有不少航班取消;部分区域电力出现中断。

雪情面前,各地各相关部门干部职工冒着风雪,抢通道路,恢复交通。

临安是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临安公路段抢险人员连续奋战,边下边清,许多人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没合眼。到23日,累计出动扫雪车79辆次,投入融雪剂180余吨,防滑料130余吨,草袋4300余个,保障了城乡道路通畅。

寒潮以来,浙江省交通运输部门累计投入抢险队伍505支,应急人员14300余人次,机械设备2150余套,麻袋12万多只。数据显示:截至23日18时,浙江省高速公路除杭长高速部分路段因路面结冰封道除冰外,其余高速公路均畅通。主要普通国省道公路基本贯通,部分普通国省道局部山区路段仍在抢通中。农村公路目前已抢通207条,其余230条尚在抢通中。

精心组织保民生

23日上午8时7分,平均海拔800米的遂昌县石练镇大茂坑村,全村突然断电,应急预备的小型发电机超负荷无法运行。没有电,村里100多个老人和孩子就要受冻。当地所在乡镇供电所启动应急预案,镇干部和供电所工程技师组成的11人抢修队立即把重达1吨多、功率30千瓦的发电机送到大茂坑村。

截至23日19时,经过2.18万电力抢修工人连续奋战,因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停电的92万用户,已基本恢复供电,全省跳闸、拉停的1条220千伏线路、6条35千伏线路、426条10千伏线路均已排除故障恢复运行。

受寒潮和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影响,省内部分地区已出现灾情。据省有关部门统计,截至23日12时,全省紧急转移安置31852人,其中集中安置905人、分散安置30947人,需紧急生活救助3565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501公顷;倒塌房屋7间、一般损坏房屋9间;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12.5万元。

浙江省民政系统干部全力做好受灾人员的转移安置和临时生活保障工作。目前,浙江省各级民政局及乡镇(街道)已完成2280多家养老机构、敬老院和两万多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安全巡查工作,并逐户排查散居的农村五保对象、独居老人等特殊人员的安全和温饱问题。已为三无、五保对象和独居老人新添置棉被1253床、棉大衣574件、床垫750床。确保三无、五保对象不受冻、不挨饿、不出现意外情况。对确需用餐服务的空巢老人,通过志愿者,发动党员、干部送餐上门。(记者 杨军雄)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