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部长:完善财政政策 创新体制机制 加快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24 16:09 来源: 财政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016年1月22日在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的发言
财政部部长 楼继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绿色、创新发展的重要领域。“十二五”期间,财政部会同科技部、工信部等部门研究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包括消费补贴、税收优惠、政府采购、技术研发、充电设施奖励、标准法规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等,政策涵盖研发、生产、消费、运行等各环节,大力支持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持续的政策引导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迅速发展壮大,2011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足1000辆,到2015年保有量超过40万辆。尤其是在当前传统汽车产业整体低迷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市场逆势上扬,呈爆发式增长态势,2015年产销量超过30万辆,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

借今天这个机会,我就如何完善财政政策,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水平谈几点看法:

一、要建立有效的、可持续的市场扶持机制

一方面,调整补贴政策,建立遴选机制和淘汰机制。

消费补贴的政策初衷是培育初级市场。实践证明这项政策是行之有效的。但长期执行消费补贴,企业容易患上政府政策“依赖症”,缺乏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的动力和压力;行业则容易出现低水平盲目扩张,形成新的产能过剩。因此,补贴政策要适应供给侧改革进行调整完善:一是提高补贴门槛,突出对优势企业的支持。要结合国际国内产业发展情况,尤其是汽车强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情况,在整车安全性、可靠性、一致性,以及关键零部件技术指标上大幅提高标准,进一步突出鼓励先进、扶优扶强的政策导向,使资金向优势企业倾斜,防止产业过剩和盲目无序发展。达不到标准的企业不能获得补贴,这样可以遏制行业盲目扩张和无序发展,对行业整体发展有利。二是补贴标准退坡,倒逼企业加快向市场求发展。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都是在市场中摸爬滚打成长壮大的。特斯拉电动车的成功经验之一,就是在市场竞争中找到一个定位,求得生存和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起步并不晚,但在高端产品和核心技术方面,仍然落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对政府补贴政策存在不同程度的依赖,自身动力和压力不足。为解决这个问题,财政部去年已明确发布:2017-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较2016年下降20%,2019-2020年下降40%,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退出。上述政策提前予以发布,以便企业形成合理预期。当前,还要加强资金监管,坚决打击各类骗补和寻租。我注意到,近期有媒体报道,部分企业数据造假,骗取财政补贴,形成所谓的“新能源汽车骗补产业链”。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近日已联合下发通知组织专项检查,对查实的骗补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检查和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开。造假骗补行为,不仅违反法律法规和有关财经纪律,也严重破坏了市场环境,我们绝不手软,通过建立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对各类骗补和寻租行为给予严厉打击。

另一方面,坚持市场取向,建立产业发展长效机制。

建立市场化的扶持机制,是国际通行做法,也是中长期扶持政策调整的方向。美国加州“零排放车政策”及其积分交易机制,是特斯拉电动车走向成功的关键制度,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过去几年里,在电动汽车百人会的大力支持下,财政部一直在努力推进建立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机制,反复论证和研究过多次,已经有成型的思路。这项制度有诸多好处:一是技术中立。积分交易能够最有效地确保政府在技术路线上的中立性,把技术路线的选择交给市场,政府不干预技术路线,给企业提供灵活性。二是奖惩结合。相比财政补贴,它借助市场的力量激励和倒逼企业把更多资源投入到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上,可以避免部分企业对政策的过度依赖和骗补行为。三是可持续。只要有市场,就会有积分交易,不存在政策依赖性和不可持续等问题。同时,这项制度也释放了政府支持新能源汽车的信号,有利于供需双方形成稳定的长期预期。下一步,我们将配合有关部门,加快建立该项制度,确保财政补贴政策退出之后,新能源汽车扶持力度不会断档。

二、要加快提升技术进步贡献率

供给侧改革必须以技术进步为支撑,大幅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对增长的贡献,逐步脱离要素驱动形成的惯性和路径依赖。过去几年来,我们致力于培育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但技术创新还不够,基础技术仍然薄弱,研发投入的精准度有待提升,政府和企业的研发能力未能有效整合,产业长期发展的后劲不足。近年来,国际汽车强国对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研发不断加大,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宽,包括材料科学、信息技术、控制技术、制造工艺、制造装备等。这些领域国内的差距还较大,技术短板日益明显。必须集中优势资源加大科技攻关,争取在核心技术上有明显进展。这方面,财政政策将加大支持力度:

一方面,聚焦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在“十二五”实施的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基础上,将继续加大对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研发支持力度。“十三五”时期,新能源汽车将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试点专项,通过集中财力、推动整合科技资源,加大对动力电池、电控、整车集成能力,以及关键零部件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另一方面,创新支持方式,发挥杠杆效应。探索采取引导基金、有偿补助等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和金融资金进入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领域,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激励作用。通过实施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支持新能源汽车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鼓励新能源汽车科技成果直接进入市场,按科技要素实现价值回报。

三、要完善消费环境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环境仍不完善,制约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需要尽快改进。中央财政将研究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一方面,支持完善制度、标准等软环境。新能源汽车产品检测、牌照申请、运行维护等环节的法律法规滞后,产品标准不一。下一步,中央财政将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品检测、车辆和基础设施标准的制修订等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快完善新能源汽车政策和制度环境。另一方面,加快补齐充电、换电等基础设施短板。财政部已发布“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补政策,明确对推广应用数量达到门槛的地方,给予综合奖补。奖补门槛主要看新能源汽车推广规模、配套政策情况以及市场开放程度等。综合奖补旨在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引导其采取综合措施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政府在加大投入的同时,要创新支持方式,可采用PPP等方式参与其中,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要引导创新模式,鼓励采用“众筹”等模式建设和运营充电设施,这有利于解决充电设施建设成本高、规划不科学等问题。

四、要加快建立充分竞争市场

对地方奖补,有一个要求是地方市场开放。只有开放市场,才能培育真正的国际品牌。当务之急要抓好两个方面工作:一方面,要坚决消除地方保护,打破国内市场分割。地方保护是行业数量扩张的根源,这不是创新型增长。一些地方政府纷纷上马新能源汽车项目,对没有在本地设生产厂的企业,设置种种门槛将其挡在政策之外,要求企业在本地新建生产厂。这样下去市场被分割得越来越小,企业无法形成规模,更难以形成竞争力。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必须破除地方保护,近期还将进行专项督查,对搞地方保护的地方政府将通报批评,并扣减有关财政奖励资金。另一方面,要走出去、引进来,充分参与国际竞争。“十三五”期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进一步开放,消费者选择更趋理性,随着国际知名品牌进入国内市场,自主品牌的竞争压力增大。消极防守不如主动出击,国家鼓励优秀企业加快“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支持企业通过设立研发机构、销售、并购等多种方式融入国际市场,支持国际技术合作,参与规则制定等。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也是发达国家再工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我国推进供给侧改革,提升产业质量的重要抓手。经过“十二五”期间的持续政策支持,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形势喜人、成绩可嘉,但成绩来之不易、形势依然紧迫,问题还有不少。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危机感、责任感,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扎实工作,争取早日实现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的目标。

最后,预祝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