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局迅速开展海冰灾害防御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29 14:02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周密部署 加强监测 深入现场
国家海洋局迅速开展海冰灾害防御工作

近期受强冷空气影响,渤海及黄海北部海温下降,海冰迅速增长,国家海洋预报台自1月21日至1月26日,连续6天发布海冰蓝色警报。截至目前,国家海洋局各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海冰灾害防御工作,并派出海冰灾情调查组对沿海海冰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

1月21日,国家海洋预报台发布今冬首个海冰蓝色警报,国家海洋局启动海洋灾害四级响应,同时向辽宁、河北、天津和山东省(市)海洋厅(局)及局属有关单位下发了关于做好海冰监测预警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严格执行应急预案,做好海冰应急工作并及时上报工作开展情况。其间,国家海洋局各有关单位积极应对强寒潮,开展加密观测,及时发布警报速报,各项应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随后,国家海洋局组织局属有关单位和辽宁、河北、天津、山东省(市)海洋部门密切关注海冰发展动态,利用航空遥感、卫星遥感、雷达监测和陆岸巡视等手段,加密开展海冰监测。截至目前,已派出飞机、调查船、陆岸队伍,以及海冰雷达观测车等赶赴严重冰区开展工作,并针对红沿河核电站重点保障目标开展了立体精准跟踪监测,确保核电冷源取水安全。相关海洋预报机构,密切关注天气发展动态,及时通过电视、广播、短信、传真、网站、微博和微信等渠道广泛发布海冰预警信息。

为了及时准确摸清海冰发展状况,1月13日~19日,国家海洋局派出海冰灾情调查组对渤黄海沿海海冰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1月24日再次派出海冰灾情调查组,赴辽宁营口至盘锦一带开展海冰灾情现场调查,重点了解沿岸港口、企业、养殖户和居民等受海冰灾害影响情况,并指导当地做好海冰灾害应急工作。目前,海冰灾害造成的各项损失正在统计和评估。

记者从国家海洋局海洋预报减灾司了解到,自2015年11月23日辽东湾底出现浮冰以来,海冰总体呈增长趋势,近期受冷空气持续影响,海冰增长迅速。截至目前,今冬海冰较去年和前年略偏重,但较2009/2010年度海冰冰情偏轻。

国家海洋预报台提醒沿海各港航单位加强对港口、航道和石油平台周围的破冰作业,确保航运和海上作业安全;近海渔业养殖做好抗冻防冰工作,减少海冰造成的损失;沿海旅游城市加强沿岸巡逻,提醒游人远离浮冰区。(记者 赵宁)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