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公布1月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影响
提示设施农业等继续防范大风降温影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2-06 15:23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月4日,中国气象局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1月气象条件对我国农业生产影响分析情况。记者获悉,1月北方部分地区降温降雪天气影响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北方冬麦区气温逐步下降,墒情适宜,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南方大部遭受强寒潮、雨雪冰冻灾害,露地蔬菜、经济林果等损失较重。预计2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主要农区降水接近常年,利于北方冬小麦安全越冬和南方作物生长发育。

1月,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中下旬气温偏低2~6℃,18-19日东北地区中东部出现强降雪过程,积雪深度有10~30厘米;新疆北部1月积雪深度维持在20厘米以上;低温增加了防寒保暖成本,积雪不利于牲畜采食,气象条件对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有不利影响。

北方冬麦区大部1月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其中上旬平均气温偏高1~4℃、中旬接近常年同期、下旬偏低2~4℃,温度逐步下降,利于冬小麦进行充分的抗寒锻炼、提高抗寒能力,20-24日的降温过程对大部冬小麦越冬影响不大,仅部分晚播弱苗可能遭受冻害。月内,冬麦区大部土壤墒情适宜,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据农业气象观测站苗情监测结果显示:目前冬小麦长势良好,一、二类苗的比例分别为23%、74%;河南、河北、陕西一类苗的比例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15%、7%、3%。

月内江南和华南大部降雨日数有15~25天,日照偏少3~8成,阴雨寡照天气导致部分地区土壤持续过湿,不利于作物根系发育,影响油菜、露地蔬菜和经济林果生长。21—25日,南方大部遭受强寒潮影响,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地农业遭受冻(寒)害,已现蕾抽薹的油菜、拔节的冬小麦、露地蔬菜、花卉和园林植物、经济林果、水产养殖、设施农业等遭受轻至中度寒冻害;强降雪、大风、冻害叠加造成浙渝鄂苏皖等地部分地区设施温棚遭雪压垮塌,毛竹等经济林木出现机械损伤。此次过程南方受影响区域大,其中浙江、云南、广东、广西等省受灾较重;对农业生产的总体影响接近1991年12月下旬过程,但不及2008年1月中旬至2月上旬过程,持续时间比2008年偏短、受影响程度偏轻。

预计2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主要农区降水接近常年,利于北方冬小麦安全越冬和南方作物生长发育。但东北地区东部、新疆北部降雪偏多,不利于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等地降水偏少,墒情下降对冬小麦越冬和返青不利。云南中西部降水偏多、气温偏低,可能出现低温、阴雨寡照天气,不利于夏收粮油和经济作物生长;华南中旬可能有5~7天的低温阴雨天气,不利于早稻适时播种育秧。

对此,气象部门建议,北方设施农业和畜牧业注意防御大风降温降雪影响。在大风降温降雪过程来临前做好棚舍加固工作,雪后及时清除积雪,同时采取增温、覆盖等措施,以免棚内作物受冻;牧区要做好饲草料储备和调运确保牲畜安全越冬。

北方冬麦区要注意保温保墒,确保安全越冬和返青生长。冬麦区可采用培土覆盖等措施保温、保墒,确保小麦安全越冬;西北地区东部和黄淮西部等地降水偏少,要密切关注墒情变化,根据苗情和天气条件适时灌溉,防范干旱露头对冬小麦越冬和返青生长不利。

南方地区要加强田间管理,做好灾后的管理和恢复工作。各地要做好强寒潮影响的灾后管理和恢复工作,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摘除受害枝叶,适时追肥,促进作物、蔬菜和果树等恢复生长;同时仍要做好阶段性低温冻(寒)害等防御工作,降水偏多地区及时清沟理渠、排湿降渍,促进作物稳健生长。

华南早稻区要做好早稻播种育秧工作。华南早稻区要做好早稻播种的备耕生产,南部地区要抓住“冷尾暖头”及时播种,采用薄膜覆盖等措施进行保温,防范阶段性低温阴雨天气对早稻播种育秧的不利影响。(记者 赖敏)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